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朱武祥/文

  2010年,可以考虑推出REITs等资产证券化产品,使那些投资规模大、收益期限比较长的优秀企业,可以举重若轻,加快发展。

  2009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实现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目标,取得了令世界羡慕和瞩目的成就,GDP总量和股票市场市值位居全球第二。

  在企业金融发展方面也有显著进步。金融产品更为丰富,例如,商业银行开发了多种中小企业融资解决方案,包括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小额信贷等。国家开发银行在各地创新了多种开发性金融模式,包括中小企业“两台一会”模式,以及推动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或支柱性产业发展的金融解决方案;金融中介机构数量和类型增加,担保公司、租赁公司不断出现;金融市场层次和类型更为多样化。特别是期待十年的创业板2009年10月终于开锣。虽然2009年创业板只有36家企业上市,但对激发人们创业和VC/PE投资行动产生了巨大的示范效应,带动了本土VC/PE投资活动的空前活跃。以前是全民经商,现在可以说是全民投资,金融社会化程度显著提高。特别是直接投资受到青睐,江浙等传统产业的民营企业纷纷以合伙制或股份制的形式成立创业投资公司。

  随着全球经济逐渐复苏和中国扩内需、调结构、转变发展模式的举措实施的效果进一步显现,区域发展、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商业机会越来越多,进入高速增长阶段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对金融需求也将更为结构化和多样化。2010年,我对企业金融发展有以下期待:

  首先,期待监管机构加快创业板企业的上市速度。特别是2010年,把创业板企业上市数量增加到100家,以满足我国众多的创新型高成长企业的股权融资需求和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投资需求,进一步推动创业和创新。

  其次,期待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丰富金融解决方案,增加证券市场产品。企业金融本质是创造自由现金流——投资收益,但不同行业的现金流期限结构及风险不同,需要相应的金融解决方案。特别是投资规模大、收益期限比较长或收益波动比较大的行业,例如,能源、商业地产/工业地产、基础设施、矿业,需要有针对性的金融解决方案——能源金融、商业地产金融、基础设施金融等。行业金融或类别金融产品往往可以解决一个或者若干行业,以及现金流模式或成长阶段相同的不同行业的企业融资难题。例如,Milkon推出的高收益债券,可以为那些成长性好,但不符合VC标准和银行信贷标准的高成长企业提供融资;安然虽然破产了,但其提出的能源金融解决方案,有效地平滑和转移了能源行业上下游企业之间的波动风险。

  2010年,可以考虑推出REITs等资产证券化产品,使那些投资规模大、收益期限比较长的产业中的优秀企业,可以举重若轻,加快发展。万豪酒店为什么能够成为全球最大的酒店集团?新加坡嘉德地产为什么能够成为亚洲地区最大的商业地产公司和地产金融公司?就是因为他们能够利用REITs等金融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第三,推广国家开发银行的开放性金融解决方案。构建具有正向激励机制、负面约束机制和风险分担机制的利益相关者交易结构,推进国家区域开发战略的有效实施,推动社会信用机制建设,带动常规商业金融产品供应。

  随着国家产业发展和区域发展政策,加上有效的金融助推,中国经济必将进入新一轮增长阶段。

  朱武祥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公司金融学教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