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但斌:焦虑的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10:50  中国经济时报

  ■但斌

  4月10日的万科股东会上,一位坐我旁边的股东说:“万科到目前为止,按25元的最高价回报有2500倍,复权计算早期股东的成本只有0.01元。如果能新找到这样一只从小到大的股票就好了。”我说:“你应该算错了,万科的回报应该没有这样高。刘元生先生投资400万,高峰期33亿,只有825倍。刘元生先生有没有把红利用于再投资、是否参与每次的配股,我没查过,但问题在于,即便只有100倍的回报,就算你能找到新的万科,你凭什么就能赚足这100倍或825倍?1993年到1996年,万科从36.7元跌到过3.2元,你是否会懊悔为什么不在高位卖掉?一个哲学问题是:如果你能高位卖掉,你是否就能再次低位买进,并不理会2001年到2005年万科从16.25元跌到3.12元的情况。如果你两次都能做到高卖低买,那么你只需要也许不到10万元,就能赚取比刘元生先生多得多的财富。伟大的企业也会经受风雨,遇到逆境的时候你凭什么坚持?!”

  影响企业的因素非常复杂,我想像刘元生先生一样的投资者一定是凤毛麟角。首先,基业长青很难——发现挑战智慧;再者,波段操作诱惑巨大——美丽女妖塞任;第三,“投资心理倒错”扼杀长期投资;第四,市场跌宕起伏,世界动荡不安;第五,估值的艰难;第六,多维规则:标准越多,标的越少;第七,时间越长,不确定性越高;第八,同行业比较充满挑战;第九,跨行业比较对判断力更具挑战性;第十,前景理论DanielKahneman :亏损的痛苦=2.5×赢利的快乐。“守股比守寡还难”!即便企业没问题,但一想到社会宏观方面的变化,就足以让人焦虑了。2008年底,遇见了一位学生时代景仰的学者,我们聊起中国的经济及其未来,他说他的一个朋友——经济学家,从1988年开始一直都不看好中国经济,看空了20年……

  2009年3月在张逸民教授的《国际金融》课上,一位同学说:“但斌,你对中国看得太乐观了,我借给你一本书《中国:奇迹的黄昏》看看。”在此之前,刚看完吴晓波先生的《跌荡一百年》。他在书的前言部分说:“在过去的100多年里,中国官吏和精英阶层一直致力于国家的重建与民族的复兴。而富有悲剧性的是,每隔30—40年,这一进程就会被外乱或内患所打断,这使得中国的企业史成为一部缺乏传承感的历史。对于中国商业进步的缓慢……我们仅从企业史的视角来进行观察。我们看到的是三个现象:一是意识形态争论对现代化的干扰;二是中央集权观念对国家商业主义的催生;三是传统的轻商和官商文化对新生企业家阶层的影响。让人叹息的是,在洋务运动后的多次经济变革运动中,这三个命题都幽灵般的影随而至,无法摆脱。即便到了百年后的1978年,当中国再度开始经济变革的时候,这三大命题仍然困扰着这个国家。在这个意义上,我们一直没有跳出一个成长的逻辑圈……中国的商业历史总是不押韵的,粗糙而缺乏修饰,像极了我们坎坷而迷茫的人生……”这本《奇迹的黄昏》也是让人有种特别的焦虑:“中国,将面对怎样的未来?”

  吴晓波先生说:“中国的百年历史,其实就是关于革命与改良的选择。让人高兴的是,在刚刚过去的30年里,改革开放的经验证明,一个国家的经济腾飞完全可以不经由社会和政治革命的途径来完成。在30年的和平崛起中,没有爆发大规模的社会动荡,没有发生饥荒、国家分裂和民族对立,绝大多数民众是这场改革的获益者,渐进式的思想已经成为社会的主流共识,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是中国人民对世界的最大贡献。未来30年,我们需要证明的是,这种渐进式的变革路径和模式有可能给更大范围、更为纵深的中国社会带来新的可能性……”

  看《滚雪球》,印象深刻的是巴菲特家乡奥马哈以及美国70年以来的沧桑巨变,(撇开技术因素)没有美国的今天以及巴菲特对美国的信念,就不可能有巴菲特现今的成就。每个时代的人都可能因事、因境、因人、因物的不同,充满忧虑与希望地面对狄更斯在《双城记》开头所说的:“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

  中国,将面对怎样的未来?此刻,我们该选择并拥有什么样的信念?

  (作者为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