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户外电视 纳斯达克新口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7:20 《财经时报》

  户外电视媒体虽然刚刚出现数年,但其资金门槛和技术限制,使得其初创期就形成了寡头局面。而恰好纳斯达克只接受一个概念在两家公司出现

  □本报记者 姜雷

  沉寂多时的美国纳斯达克又在向亚洲中小企业递送橄榄枝,华尔街投行开始讲述后互

联网时代的新资本故事。这次,是国内楼宇广告行业老大分众传媒拔得头筹。其竞争对手——聚众传媒则紧随其后。

  6月27日,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开始全球路演之旅。按程序,分众传媒将于7月中旬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由此,“中国传媒概念第一股”将粉墨登场。而在其背后是高盛、软银等近十家国际风险投资基金5000万美元的支持。

  几乎同时,聚众传媒对外宣布,将获得一笔2000万美元的追加投资,投资方为全球最大风险投资集团——美国凯雷基金。此前凯雷已经投资了1500万美元。半年后,聚众也将踏上纳斯达克之旅。董事长虞锋表示:“我们不会让投资商失望。”

  概念仍为王

  两家公司在成长道路上极其相似。都是以广告业务起家,在进入楼宇广告视频行业后迅速成长。短短两年,从零做到数亿元规模,成为行业前两名。而两家企业也不约而同打出“户外电视传媒”这一新概念。这也使得他们都得到了海外风险投资者的青睐。

  近年来,随着中国高科技概念股在海外资本市场的蜂拥上市,传统的门户概念、无线概念已经被严重透支。海外风险投资商迫切需要开拓新的概念,挖掘出更多增长点以满足投资者的预期,激发投资者热情。

  对于高风险的高科技领域,“概念”——讲述一个打动投资者的故事至关重要。

  在风险投资商的眼里,具体的概念是什么并不重要,关键是能否以此规避投资风险,获得高溢价退出。

  新概念能维持多久

  面对中国这样一个大市场,资本市场、投资银行、风险投资都希望更多的中国公司上市,以从中获取更多的收益。分众和聚众的出现,则为这些风险投资商提供了一个既规避风险,又能获得高溢价收益的机会。

  投行人士介绍:“风险投资商是一定要投资的,他所发起的区域投资基金,只可能在这个区域里使用,而且在基金生命周期的 8-10 年中,所有的资金都要投资出去,并且完成退出”。中国传统概念股的透支,也促使投资商不得不将目光转移到户外电视传媒。

  户外电视媒体虽然刚刚出现数年,但其资金门槛和技术限制,使得其初创期就形成了寡头局面。业内人士介绍:2004年分众传媒每月新增两三千栋楼宇;如果以平均每栋两台液晶电视计算,至少需要投入5000万元人民币;以聚众传媒所公布15000多栋楼宇计算,其所投入的资金将不少于2.5亿元。

  目前,该行业正处在高成长期,聚众传媒全国网点的数量在2005年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增长了81.7%;目前聚众每个月的销售额都以25%的速度在递增。

  寡头局面的形成,让风险投资商更加看好这一行业。但对于江南春和虞锋而言,他们只是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创业概念,进而和第一个进入这个市场的风险投资者一起创造一个新一轮的投资焦点。

  对于那些真正的投资者来说,户外电视媒体经营的单一性,以及客户对其的认知度,造成了其发展的瓶颈。分众传媒在广东就遭遇到广告投放商对这种新兴的广告形式不完全接受,写字楼要价过高的情况。

  而其号称的独特的分众性、生动性及强制性的特点,实质上是一种被动的强迫式灌输传播,长期看来,其传播效果并不理想,往往使得受众反感。这也使人对其能否发展出新服务保持新的赢利点产生怀疑。

  上市之忧

  缺乏新的增长点,投资巨大,这也是分众和聚众传媒的投资者们着急上市的主要原因。

  “风险投资商们希望这个概念在没有进入拐点时,就能够通过资本市场套现,谋求利益。”分析人士认为。他们并不想像当年投资门户概念那样被套牢。

  分众传媒的上市申请显示,公司股价定在14到16美元之间,首次公开发行25%的股份。

  初步定为4017.3万股,市值将在5.8亿到6.4亿美元之间。并由高盛和瑞士一波做承销商。其股价甚至高于纳市的绩优股盛大网络。

  经历了初入中国市场投资的教训,海外风险投资的冒险精神渐渐被务实的业绩评价所代替,越来越多的外资风险投资公司开始倾向于在一个项目投入一大笔资金,而非像互联网热潮时那样将一笔资金用于很多小的项目。

  “国际投资者对分众和聚众的投资都属于后期投资,后期投资的关键在于战略投资者尽快的减持套现。而并非天使投资那样,双方会形成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投行人士介绍。显然,高盛和凯雷们并非天使投资者,只要企业上市,减持套现是他们不二的选择。

  而对于上市企业来说,为了达到美国证券监管机构的要求,上市公司要花费更多的资源和精力,这将增加他们公司的成本。

  纳斯达克对上市公司的短期(每月甚至每季)利润增长的关注,则会束缚住企业的手脚,不能随心所欲地进行扩张,这对于处在扩张期的户外电视传媒业来说,是致命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