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投资成本 回报大坝上的蚁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2:40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加州6月21日讯】投资组合的成本会蚕食你的回报。

  我们不妨以海外投资为例来研究一下━━这种投资必须负担汇率成本、保管费用和佣金等等,很可能是所有投资项目中成本最高的。如果投资者十年前将相同的资金分别投入一支海外股票ETF和一支海外股票传统基金,十年之後,他将发现,前者的回报要比後者整整好出10%。这可观的差距与表现无关,只是因为ETF的成本要远远低於共同基金而已。

  股票交易同样会蚕食回报。你要交易价值1000美元的股票,就必然引发超过10美元的交易成本,这就意味着无论怎样的回报率都至少要扣除1个百分点。正是因为上述这些原因,较之毛利润,净回报率数字才更有说服力。

  维吉尼亚的财务规画师马洛塔(David Marotta)将其尽量控制投资组合成本比率的策略形像地比喻为“岩石与砂砾”。

  “为保证在尽量扩大每月追加投资收益的同时尽量降低成本比率,我们利用ETF和无交易费用的共同基金构建了一个混合型投资组合。我们将大量资金投入作为资产配置基本骨干的ETF,即『岩石』,在这里,降低成本是关键。”他解释道,“作为投资组合主体,我们会尽量利用其低操作费用比率的优势而不会轻易买卖,因为交易会引发交易成本。”

  “较小规模的每月供款定期投入那些没有交易费用和佣金的共同基金,这些投资就像围绕在『岩石』周围的『砂砾』。”马洛塔介绍道,“这些基金的费率相对要高一点,但是如果将这种小规模的定期定额投资投入ETF,就会引发交易佣金,因此从整体成本的角度着眼,还是传统基金合算。较之ETF,传统基金在投资组合中的比重是很小的,这就保证整体成本得到了控制。”

  他还补充说明道,当某一资产门类共同基金的“砂砾”数量达到一定规模时,共同基金就会被售出,由费率更低的ETF“岩石”来代替。

  比如:iShares MSCI EAFE(EFA)是最受投资者欢迎的海外股票ETF,其费率只有0.35%,较之海外股票共同基金的平均费率足足低了1个百分点。低费率意味着每年都可以节省大量成本,而交易成本只有买进或者卖出“岩石”的年份才会发生━━与每年都会引发内部交易成本的普通基金或曰“砂砾”相比,这无疑要合算得多。

  南阿肯色大学经济金融系教授阿什比(James David Ashby)指出,基金周转率是必须留意的一个重要因素。“积极管理策略的回报并没有看上去那麽可观。”他认为,“持股周转率超过100%的基金根本不值得持有。”

  阿什比介绍道,金融市场研究显示,投资大众的投资组合每年因为成本、费用和佣金而损失的回报平均在2%至2.5%之间。他建议那些希??控制成本的投资者选择消极管理的指数基金。

  另外一个办法则是雇用一位基於服务收取费用的顾问。这些服务必须以固定费用(年费通常为投资组合资产价值的1%)为惟一收入来源,不从投资产品买卖中收取佣金。这就可以保证他们将以推动投资组合资产成长为首要目的,而不会汲汲於投资产品的交易。

  现实并不理想

  事实上,许多看上去非常理想、足以令投资者洋洋自得的投资产品一旦扣除了费用和佣金,就会立刻失掉全部的光彩。阿什比指出,我们必须对现实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否则就无法确定真正优秀的投资组合管理策略。

  目前,共同基金改革正在高潮阶段,各方面都在呼吁基金公司提升其透明度。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对於投资组合的费用和佣金等必将予以更为密切的关注。

  共同基金的说明书上都列有各种的表格,看起来投资者於是就可以综合费用和表现进行全方面评估了。不过,这其实并不意味着投资者正在从这些材料中获取关於基金成本和费用的资讯,因为大多数投资者往往既不急於得到这些材料,也提不起阅读的兴趣。

  证管会目前允许金融机构在投资者抱怨书面材料过於繁重时向他们递送电子材料。芝加哥的R.R. Donnelley公司专门为金融机构列印及生产文件,他们表示,实际上,在听取了关於某种金融产品的囗头介绍之後仍然索取书面文件的投资者还不足1%。

  这就意味着更多的投资者实际上是依靠马洛塔这样的顾问。顾问们必须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从冗长的文件中寻找真正有意义的的细节,以接近问题的核心:成本对於回报究竟有多大影响。

  这是因为虽然基金提供的文件将费用、成本和佣金等分别在不同的地方列出,但是归根究底,整体投资组合的价值只取决於最终的回报。

  (本文作者:Thomas Kostigen)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