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Google计划推出在线付款服务 直接向eBay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6:20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6月20日国际报道 熟知内情的某网络零售公司透露,Google正在筹备某种与PayPal竞争的在线付款系统。

  除了直接挑战最大网络付款系统PayPal的母公司eBay之外,此举也显示Google有意深耕网络电子商务市场。

  Google的招牌搜索引擎以及Froogle 购物服务,是互联网商店重要的顾客引介来源。但截至目前为止,Google借在线购物赚钱的方法,仍只靠销售搜索结果旁和Froogle 网页上的广告。

  外界长久来即揣测Google会发展分类广告服务,挑战eBay及热门的免费网站Craigslist。若有付款系统,有助Google把无法接受在线刷卡的个人与小公司引来自己的网络市集。

  上周Piper Jaffray 公司举行投资人会议,会中讨论到Google的计划,结果消息在周五经华尔街日报网络版披露。未参加这场会议的某大网络零售商的首席执行官私下透露,Google曾上门邀约加入这项服务。Google发言人 Steve Langdon对此报道不予置评。

  协助商家在eBay公司等网站售货的ChannelAdvisor公司首席执行官Scot Wingo说,几位客户诉讼他,曾听说Google酝酿推出付款服务,名称叫作“Google钱包”(Google Wallet )。

  接受电话访问时,Wingo 说,他曾打电话问Google的主管,询问新服务是否需要协助,但对方拒谈此事。

  今年4 月,Google申请在加州成立新公司,称为Google Payments Corp. 。此消息最先由网络通讯“搜索引擎观察”(SearchEngineWatch)披露。

  PayPal发言人Sara Bettencourt表示,她的公司也听说过Google即将推出付款服务的传闻,但PayPal无法对尚未宣布的产品表示意见。

  PayPal总计拥有7 ,200 名用户,第一季处理的付款总额计62亿美元。

  问题是,Google的付款服务野心有多大。

  雅虎、Amazon、微软等公司都提供某种“钱包”(wallet)服务,让用户存储信用卡号码,以便在某些特定商店购物时使用。这种服务的用意是节省时间,并且让用户觉得安心,因为如此一来他们就毋须把财务信息交给不熟悉的商家。

  PayPal也允许这种信用卡交易,另给用户一个可用银行电子转帐方式存、提款的帐号。这让交易双方通过PayPal进行资金往来。

  Wingo 说,客户诉讼他,Google的系统有意挑战PayPal大规模的服务,而不只局限于“钱包”系统。

  在线商务分析师说,这种付款系统对Google的核心搜索广告业务也可能有助益。Google拥有丰富的使用者搜索数据库,知道他们会点选哪些网站,再收集使用者实际购买的商品信息,有助于Google修改网站,提供更有效的广告。

  如同eBay助长PayPal营业额一般,Google的搜索功能无远弗届,加上信誉良好,可能助长Google的在线付款生意。例如,Google大可在搜索广告或Froogle 的商品清单上附加一个图示,显示这些特约商店接受Google的付款系统,这么做就足以吸引店家加入。

  鉴于Google常以免费赠送的方式冲高流量,例如Gmail 电子邮件就免费奉送2GB 的信箱,Froogle 也以商家免费登录商品作号召,有些分析师预测,Google可能提供免费或打折扣的付款服务,或比照Craigslist的作法提供免费刊登分类广告的服务,期能靠付款交易手续费获利。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