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美国银行在中国建设银行投资3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22:16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6月17日讯】周三,美国银行同意购入中国建设银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9%的股份,这将是海外银行在中国银行类股领域的最大一笔单笔投资。

  根据资产总额计算,美国银行是美国第二大的银行,该公司还承诺将追加投资另外5亿美元以确保其在中国建设银行的股份比例。中国建设银行预订於今年晚些时候公开发行初始股。

  美国银行的董事长兼执行长路易斯(Kenneth D. Lewis)在声明中称,“上述投资主要是为了创建长期的合作关系,舆中国资产结构最佳理想的国有银行结盟。中国是世界上成长最为迅速的经济体之一,其消费者数量也多达13亿。”

  上述消息是华尔街日报在周四盘後的报导中提及的。

  另据上月的媒体报导,美国银行已签署了备忘录,将购入中国建设银行5%的股份;新加坡政府的投资银行分公司Temasek Holdings也承诺购入相同比例的股份。

  周四的交易还给予美国银行(BAC)在未来五年半中以初始股发行价格将其股份增至19.9%的非独家选择权。

  根据中国法律,海外机构最高可持有中国银行25%的股份,单个海外厂商所持的最高股份为20%。

  上述交易将是美国银行迄今为止对中国的最大一笔投资,考虑到美国国内业务的扩张已日益困难,这无疑为该公司提供了全新的成长机遇。美国银行持有10%的美国存款,已达到了美国法律的最高限制。

  中国建设银行将於今年晚些时候在香港证交所上市交易,这将是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中首家公开发行初始股的公司。

  中国建设银行将获得来自美国银行方面的技术支持和管理专业人员。此前,作为中国第二大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一直在试图摆脱一系列腐败丑闻和不良贷款的困扰。

  中国建设银行是中国第二大银行,该公司拥有4720亿美元资产和4220亿美元存款。中国建设银行还是中国的第二大抵押贷款服务供应商。该公司目前的控股商是中国外汇管理局投资有限公司,而後者为中国的政府实体。

  中国最大的银行是中国工商银行(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周四,美国银行股价下跌17美分,收盘价为46.43美元。

  中国政府正在积极寻求海外银行的叁与,以便在2007年将银行行业改造至符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标准,此後中国的银行行业将进一步向海外开放。

  海外机构都希望在上述期限到来前,早日在中国获得业务立足点。

  去年夏季,汇丰银行(HBC)就已以17亿5000万美元购入中国交通银行(Bank of Communications)五分之一的股份。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