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油价左右经济成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3:21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6月14日讯】无论何时,只要美国经济成长速度开始提升,猛涨的石油价格就会出来拖後腿;反之,只要美国经济开始陷入疲软,下跌的石油价格就会出来提供支撑。如此看来,石油简直可以说是美国经济新的自动稳定器了。

  正是由於这一自动稳定器的存在,当前的经济扩张始终保持一种走走停停的节奏。经济总是高速成长一两个季度,然後再疲软一两个季度。

  这种走走停停的节奏令预报员们苦恼不堪,金融市场更是沮丧不已。我们在这一周期中已经经历了至少三次“局部疲软”。

  毋庸赘言,金融市场的神经都已经被折腾得近??麻木了。过去三年以来,股票价格和债券殖利率大多数时间里面都处於窄幅震荡的行情当中。

  这样的市场能够带给投机者无数机会,但是它能够带给投资者的却只有灰心丧气。在这种情况下,联储要完成调节经济的任务就必须克服更大的困难。

  除去战争和气候因素,经济和金融的波动性背後最重要的操纵力量无疑就是油价了,正是油价的波动带动了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波动。当然,我们对战争和气候因素的强调是非常必要的。

  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对油价造成了重大影响。恐怖袭击和中东局势的动荡同样令国际石油市场神经高度紧张。

  与此同时,委内瑞拉政局不稳,也令国际石油市场的变数进一步增加。由於政治原因,当地精炼厂大量关闭,令国际石油供应和价格受到冲击。

  气候方面,则至少也是天公不作美。老天让夏季更为酷热,让冬季极度严寒,甚至还用飓风袭击了墨西哥湾的油田。

  金融层面,人们对石油开采及加工投资是否充分的担心时而加重,时而缓解,也造成了油价的波动。

  当原油和汽油价格上涨时,由於消费者的负担加重,消费开支减少,经济成长就会遇到麻烦。因为人们在这种时候自然会较少驾车,较少外出,并推迟不紧要的事情,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这自然会导致商品库存积压,迫使生产者降低产出,并开始裁员,使得整体经济成长受到进一步的冲击。

  在经济持续疲软一段时间之後,石油供应就开始显得充分起来。这就会导致原油和汽油价格下跌,後者自然有助於推动消费开支的成长。

  由於囗袋里的钱又多了起来,消费者自然会重新走进上场,再次开始消费。

  从上个月的零售销售报告看来,全美的店主们还必须再耐心等待一段时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