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Google会不会步思科后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23:3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6月14日讯】2000年2月的第二周,定期报道思科(Cisco Systems Inc.)(CSCO)的科技记者头脑里装着两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思科的季度财报。像科技泡沫年代思科的所有盈余报告一样,这一份给出的每股盈余数字要么与华尔街预期一致,要么比预期多出1美分。

  另一个“故事”就不那么典型了。受了东岸报道思科的记者提醒(他们拿报酬就是为了注意这种事情的),我们这些在矽谷的同行才注意到思科的市值水平。

  思科短暂而辉煌的上扬——不到六个月翻了一倍,已经使其市值处于超过奇异电器(General Electric)(GE)的边缘——奇异电器当时是世界上市值第二高的上市公司。

  当然,到了新千年第二个月的第九天,思科股价受到可预期的重大利好财报的推动,再涨7美元多至132.81美元,使这位网路设施巨头的市值达到了4550亿美元。

  这已经超过了奇异电器4490亿美元的市值,尽管这家横跨媒体、电子、金融等多个领域的集团公司2000年的销售是思科的六倍。于是乎,思科的市值登上世界第二,仅次于市值为5590亿美元的微软(Microsoft Corp.)(MSFT)。

  在思科投资者的眼中,向正在迅速网路化的全球提供网路设施产品的思科,其股价没有丝毫不合理的地方。

  思科的诱人市值光环上周再现,不过这一次是套在Google(GOOG)的头上,因为许多报道都在谈论Google挑战300美元大关的可能。

  对Google的兴趣甚至跨越了大西洋:英国广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mpany)报道,Google的市值已经超过了时代华纳(Time Warner)(TWX),成为市值最高的媒体公司——尽管可能是短暂的。

  在上述句子中的关键词是“短暂的”。Google的股价,从距离300美元还差50美元的时候起,就急速朝着这个目标奔进。上周,该股收盘于282.50美元,比去年8月85美元的初始股价格高出232%。

  就像从前的思科,现在的Google也拥有世界需要的东西。在消费者、小型企业和大型公司全都看好线上广告趋势的时代,Google在关键词搜寻广告市场上正好占据着支配性的优越地位。

  从旧金山至伦敦,现在几乎每个人都知道这是非常有利可图的一门生意。事实上,Google预期2005年每股盈余5.17美元比思科强了不知多少——思科在顶峰时期也没有哪个财年的盈余能够超过70美分。在泡沫时期的2000年,思科截至当年七月份财年的每股盈余仅为36美分。

  2000年3月思科股价高达80美元(如果不考量分股则是160美元),意味着投资者愿意以预期盈余220倍的代价购买持有该股的乐观前景。

  按照这种标准衡量,Google股价仍然显得相对便宜。在一个总是不断需要明星的行业里(有点像好莱坞呢!),Google这个股市新宠即使涨至300美元,其股价也不过为预期年度盈余的58倍而已。

  也许这正是华尔街分析师竞相抬高Google股价目标的原因吧,与五年前思科分析师的所作所为如出一辙。

  Google可能继续上扬,甚至涨至某些分析师给出的350美元的价格目标。思科在市值超过奇异电器以后,也继续涨了六周,最终于2000年3月稍晚才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事实上,思科传奇式的上扬过程——使许多普通雇员变成了百万富翁——延续了将近十年。

  也许Google的上扬过程能同样持久,但认为该股不会回归合理价位的投资者应当仔细研究一下思科1995至2005年这十年期间的股价图表。

  这个图表就像一座高山,顶峰位于中央。该股1998年末至2000年3月之间的暴涨的确壮观——涨了七倍,因为自以为思科不会“出差错”的投资者,愿意为该股荒谬而不可持续的高股价买单。

  之后的暴跌甚至更加急速:伴随大市触顶后不到一年时间,思科已经大批裁员了。

  很难预测这种情形短期内会降临在Google头上,但总有一天,Google的市值将达到其商业模式无法支撑的地步。到那时候,小心脚底下的深渊吧。

  (本文作者:John Shinal)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