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投资通讯情绪发出股市看跌讯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0:03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维吉尼亚州6月13日讯】过去两个月来符合逆势分析理论的股市反弹,力量在继续减弱。

  事实上,鉴于投资通讯近几周转变为牛派的程度和速度,我不得不说,当前投资通讯情绪发出的讯号偏于看跌。

  因为,牛市往往出现在严重的担忧情绪之后,而熊市通常在过于乐观的情况下突然降临。

  最近几周,担忧情绪为乐观情绪所取代。

  赫伯特股票投资通讯情绪指数(Hulbert Stock Newsletter Sentiment Index,HSNSI)衡量Hulbert Financial Digest追踪之股票类投资通讯推荐投资股市的平均比例。截至上周五,该指数读数为39.3,意味着股票类投资通讯推荐投资股市的平均比例为39.3%。

  相反,四月中旬股市处于低点时,赫伯特股票投资通讯情绪指数的读数低至-28.3。

  也就是说,股市反弹两个月来道指涨了大约500点,涨幅约5%,同期股票类投资通讯推荐投资股市的平均比例却猛涨了68%。

  为了更好地理解这种反差,我们来比较一下过去五次道指从中期低点上扬幅度达到5%时,赫伯特股票投资通讯情绪指数的上升情况:

  低点出现日期:2005年1月24日,HSNSI指数同期上升8.3%;

  低点出现日期:2004年10月25日,HSNSI指数同期上升19.4%;

  低点出现日期:2004年8月12日,HSNSI指数同期上升26.4%;

  低点出现日期:2004年5月17日,HSNSI指数同期上升47.8%;

  低点出现日期:2004年3月24日,HSNSI指数同期上升25.2%。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五次股市反弹幅度类似情况下,赫伯特股票投资通讯情绪指数的上升幅度都远远没有达到68%,上述五次情况下该指数的平均上升幅度仅为25.4%。

  另一种方式是将HSNSI指数当前读数与5月24日读数进行比较,那是上一次我在专栏中谈论该指数的日子。

  5月23日晚间,我写那篇专栏的时候,道指为10,524点,而HSNSI指数的读数为21.8%;今天,道指比那天低了11点,而HSNSI指数反而高出17.5。

  在一个相对平缓而趋势不明朗的市场环境下,如果投资通讯情绪变得显著乐观,逆势操作者就会视之为警告讯号。情绪脱离怀疑状态可能导致股市反弹,而情绪倾向过分乐观预示着下跌,这是屡次得到验证的。

  从赫伯特股票投资通讯情绪指数中可以得出的唯一好消息是,该指数与历史最高水平79.7相比还有相当距离。如果该指数接近这种极端水平,那看跌意味将强烈得多。

  但是,许多反弹在HSNSI指数远远没有达到极端数值时便回落了,因此,想等着看HSNSI指数出现上述极端水平也许是相当危险的。例如,在今年一月份开始的、道指最终涨至10,900点以上的反弹中,HSNSI指数从来没有超过43。

  同样,始于2004年5月的反弹,在HSNSI指数到达45时便败退了。

  结论?至少从逆势操作观点来看,当前股市的风险很高,而且风险还在增加。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