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葛林斯潘化解长期利率谜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1:40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华盛顿6月7日讯】周二盘後,联储主席葛林斯潘表示,尽管联储持续提升利率,但过去一年中长期利率仍出现下滑。

  葛林斯潘是在北京举行的美国银行家协会会议上发表以上讲话的,他认为,“美国以前从前没出现过类似的情况。”

  葛林斯潘在讲话中还驳斥了华尔街有关为何全球长期利率如此之低的四种解释。

  葛林斯潘认为,“经济和金融领域正在改变行为方式,而我们尚不能完全理解。”

  部分经济学家认为,低利率显示美国经济已出现疲软迹象。

  葛林斯潘也认为,上述观点并不能成立,“全球经济部分领域的阶段性泡沫迹象并未导致利率的下滑。”

  其他分析人士则认为,低利率主要是受全球人口老化、养老金基金的投资行为及存在资金缺口的养老金计划拖累。

  葛林斯潘认为,“全球人口的老化趋势并非近期才出现的新闻,近期养老金资金缺口的调整并不足以完全支撑上述理论。”

  另一流行的理论是,海外央行,特别是中国央行,大量购入了美国国债,从而导致了利率的下滑。

  葛林斯潘认为,上述债券的购入虽导致了利率的下滑,但联储成员的调查显示,债券购入行为的影响甚微。

  他认为,“此外,海外央行的上述购买行为无法证明为何非美国国债投资工具的殖利率也如此之低。”

  最後,部分经济学家指出,中国和印度低成本生产商的产品大量涌入,苏联解体等全球化因素导致了经济领域的通缩效应,

  联储主席还认为,这可能部分解释了过去十年长期利率通膨贴水的下滑,但却无法解释过去一年类似情形的出现。

  在葛林斯潘结束其讲话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 Claude Trichet)则表示,保持在低位的长期利率可能是上述理论综合作用的结果。

  特里谢认为,“细流最终聚成江河。或许上述所有因素可以解释长期利率持续低迷的原因。”

  随着长期利率的下滑,投资者都希望冒更大风险获得更高回报,多数时候他们将投资重点放在了对冲基金。

  葛林斯潘还重申了其对对冲基金的担忧情绪,他认为对冲基金主要是透过复杂交易策略利用市场暂时的低效轻松获得盈利,但市场的任何缺陷都将获得迅速弭补,对冲基金的盈利来源也将宣告终结。

  他认为,“就当前而言,容易获得的多数盈利都已被大量涌现的对冲基金资本攫取。”

  由於以上原因,为获取高於市场平均水平的回报,对冲基金可能将进入更具风险的投资项目。

  他认为,“为数众多的交易策略都注定将逐步失效,近期有关对冲基金回报分派的数据似乎验证了以上观点。”

  葛林斯潘认为,“由於以上原因,在经过近期突飞猛进的成长後,对冲基金行业将暂时出现萎缩,众多富有的基金经理和投资者将损失部分收益来源。”

  但他认为,美国政府也不应限制对冲基金行业的行为。总体而言,对冲基金和其具创造性的策略透过分散风险提升了经济的灵活度。

  总体而言,葛林斯潘表示,政府应尽量确保市场的灵活度。

  他认为,“从以上角度分析,近期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和世界众多地区持续的机构性阻碍都值得投资者担忧。”

  葛林斯潘透过卫星叁加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央行行长年会。

  舆葛林斯潘和特里谢一起出席此次会议的还包括日本央行副行长武藤敏郎(Toshiro Muto)和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