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债市谜团难解 殖利率曲线可能倒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22:46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6月7日讯】如果不懂它,就听从它。

  看起来,联储已经举起白旗,准备向债市力量屈服了。

  正如非理性繁荣让路于新经济,债市谜团也可能进入第八回合。

  尽管国债殖利率上扬无力,基准的十年期国债殖利率继续跌至4%以下,但仍有许多人相信该殖利率终将回升。

  当联储实行加息并告诉我们阻击通膨是主要任务时,债券殖利率本该上扬才是。然而过去一年来殖利率虽然有过几次上扬,但延续时间都不很长。

  周一,十年期国债殖利率收于3.962%,比2004年6月29日收盘水平低了0.733%。2004年6月30日,联储开始了连续八次加息的第一次。

  你可以把令人不解的债市行为归咎于许多因素,诸如:外国央行买进美国国债,欧元区持有美国国债的不确定性,对公司债券被调降至垃圾级别和避险基金问题可能引发金融危机的担忧,等等。

  但关键是债券殖利率不肯走高,反而一再下滑。

  殖利率上升趋势结束

  上周之前,殖利率牛派至少还可以指出殖利率“高点和低点愈来愈高”的事实——这是上升趋势的充分必要条件,自2003年6月十年期殖利率跌至几十年低点以来,这种型态就一直存在。

  然而,上周这种型态显然被打破了。6月1日,十年期殖利率跌至3.800%的低点,低于2月9日低点3.977%。这也许并不一定意味着新趋势已经开始,却肯定地表明上扬趋势已经结束。

  十年期殖利率的下一个目标将是2004年3月17日低点3.650%;再往下,则2003年6月低点可能受到考验。

  同样是在上周,达拉斯联储银行总裁费舍(Richard Fisher)说紧缩周期处于第八回合,暗示联储不久之后也许会停止加息。

  随后,联储理事葛伦利奇(Edward Gramlich)说,虽然他不知道紧缩周期处于哪一回合,但他承认投资者必须等待事态发展以了解债券殖利率为何不升反降。他说,“我们倾向于认为我们是知道经济运行规律的,但我不得不说,我不懂得眼下是怎么一回事。”

  由于联储大掌门葛林斯潘本周在北京和华府的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Joint Economic Committee)发表讲话,我们也许能够从中找到确切的答案——联储到底是准备放弃加息?抑或坚持认为经济是强劲的,通膨上升会导致殖利率走高?

  只要在上述两次讲话中表露出紧缩周期结束的意思,股市可能作出积极反应。由于对通膨和利率上升的担忧导致四月中旬股市的疲软,因此推测起来,殖利率回落应当促使股市反弹。

  前几次当十年期债券殖利率跌至4%以下时,资产分配明显出现从债市向股市转移的现象。

  只是这似乎有点过于简单了,而且可能有点过于短视。

  殖利率曲线倒转

  股市也许一直希望低利率的出现,但不是这种方式,也不希望殖利率曲线(长期利率与短期利率之差)出现这种方式的平缓。

  出现“倒转的殖利率曲线(长期利率低于短期利率)”也许是难以叫人相信的,但这个短语以及“衰退担忧”可能很快就会成为新的流行词汇。

  为什么不可能呢?澳大利亚和英国已经出现了倒转的殖利率曲线。在美国,十年期利率与两年期利率的差也已经缩小至0.367%,为多年来的最低水平。

  如果葛林斯潘坚持认为通膨是主要的担忧,那就表明可能继续加息,殖利率曲线也就更可能出现倒转。

  为什么这一点如此重要?

  简而言之,倒转的殖利曲线表明联储的紧缩措施已经足以扫清任何通膨担忧,同时也意味着经济状况很可能恶化。

  影响股市的因素很多,如利率市场、商品期货市场和汇率市场,但基本上说来,这些市场对股市的影响都要透过美国整体经济施加于公司盈余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来体现。

  如果经济成长放慢至令投资者开始担忧衰退的地步,股市就会下跌。

  至少理论上是这样。殖利率曲线曾经在1999年稍晚出现倒转,几个月后,股市崩溃了。

  这是不是听起来也很简单?

  (本文作者:Tomi Kilgore)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