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乔布斯:苹果电脑明年开始改用英特尔PC芯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2:36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6月6日讯】周一,苹果计算机公司宣布,该公司将从明年开始开始在其麦金塔(Macintosh)计算机中采用英特尔公司制造的微处理器,这将结束该公司舆IBM公司之间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

  苹果计算机(AAPL)执行长乔布斯(Steve Jobs)是在旧金山的软件开发人员年会上发表以上关键讲话的。

  乔布斯在声明中表示,“我们的目标是为客户提供世界上最出色的个人计算机,而英特尔公司则拥有迄今为止最为出色的处理器开发计划。”

  改用英特尔芯片对苹果计算机而言是重大的策略转变,长期依赖该公司生产的计算机一直在舆使用英特尔芯片和微软公司软件的计算机产品进行竞争。

  改用英特尔芯片后,苹果计算机将得以大幅降低其产品价格,目前该公司正准备利用其iPod数字播放器热销的机会大幅扩大其个人计算机产品的市场份额。

  尽管如此,多年以来苹果计算机的传统形像就是反对英特尔公司对个人计算机市场的垄断,经过此番重大改变后,苹果计算机可能将丧失其极其忠实的用户和开发人员群体。

  Piper Jaffray的分析师吉恩-马斯特(Gene Munster)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最显而易见的风险可能将是开发者群体中的抵触情绪,编程人员可能将被迫重新编写部分应用程序。”

  尽管如此,马斯特仍预计,舆英特尔新合作联盟的长期收益将抵销短期内的相关损失。

  使用英特尔公司的产品将令苹果计算机拥有持续的芯片来源,麦金塔(Macintosh)计算机的价格也将舆竞争对手的产品更加接近,麦金塔计算机将接触到更加广阔的编程人员群体,从而获得更多的商业应用软件支持。

  对IBM公司的影响

  麦金塔(Macintosh)计算机变更其处理器厂商意味着IBM芯片生产部门命运的重大改变,过去十多年以来IBM公司一直在为麦金塔(Macintosh)计算机生产Power PC处理器。

  据报导,苹果计算机对IBM公司感到不满的主要原因是,IBM未能为苹果公司的笔记型计算机产品设计下一代芯片。桌面型麦金塔(Macintosh)计算机已采用了功能强大的G5芯片,但该产品的发热量过大,无法应用于PowerBook和iBook膝上型计算机中。

  苹果计算机使用由Freescale Semiconductor (FSL)生产的所谓G4芯片,为其笔记型计算机和Mac mini计算机提供运算动力。上述报告传出后,Freescale股价下跌,但2004年该公司销售额为57亿美元,来自苹果计算机的销售额仅占其中的3%。

  据CNET的文章报导,苹果计算机将从2006年中期在Mac mini等低价计算机中采用英特尔芯片,从2007年中开始在较高端Power Mac计算机中采用英特尔芯片。

  去年,IBM公司将其自身的个人计算机部门出售给了中国的竞争对手,但其非个人计算机芯片产品近期却获得成功,其中部分产品将应用于微软公司的Xbox视讯游戏硬件。

  周日苹果计算机和IBM公司的代表均未接受采访。英特尔公司和Freescale表示,他们无法就传言和猜测进行评论。

  周日,有关苹果将和英特尔公司结盟的消息充斥着博客网站和论坛,其中的传言认为苹果计算机显然将采用英特尔芯片开发其膝上型计算机及传说中的便搚式Tablet PC,舆英特尔公司结盟将令苹果计算机扩大其计算机业务的份额。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