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威廉-唐纳森告老还乡 亲商派考克斯入主SEC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2:1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周杨 综合报道

  美国联邦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威廉·唐纳森(WilliamDonald-son)在自己74岁生日的前一天提出辞职。6月1日他在华盛顿SEC总部发表声明,宣布辞去主席职务,本月底离任。

  唐纳森在呈交布什的辞职信中说,“做些自己的生意,多和家人在一起,现在是时候了。”随后,美国总统布什6月2日提名共和党众议员克利斯托弗·考克斯(ChristopherCox)继任SEC主席。

  备受争议的唐纳森

  2003年2月,唐纳森接受布什的任命领导SEC。他表示,过去的28个月中,SEC为恢复投资者信心做了大量工作。在他上任之初,正值安然公司(Enron)、世通公司(WorldCom)等一系列大公司相继爆发财务丑闻,震荡美国金融市场。唐纳森那时候的头等大事就是率领SEC,展开对公司丑闻案件的调查,全面贯彻2002年紧急出台的《萨-奥法案》(Sarbanes-Ox-leyAct),恢复因公司丑闻遭受重创的市场投资信心。

  不过,美国政府一直有观点认为,唐纳森在任期间实行的公司监管办法,过度激进。布什总统与唐纳森之间就监管过度问题也发生过激烈争论。美国财政部长斯诺曾经公开对监管机构的过度监管提出谨慎批评,至于唐纳森的老友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对唐纳森登记对冲基金顾问的举措也提出过批评。

  近期来,许多行业协会也纷纷对唐纳森提出批评,称SEC监管力度过强,给许多诚实经营的公司加重负担,他们要求就监管权进行再分配,以求重新回归平衡。纽约大学商学院会计学教授保罗·布朗(PaulBrown)表示,唐纳森的“一系列举措对投资者极其有利,但并不符合保守的共和党一贯坚持的立场”。

  唐纳森在1950年代就读耶鲁大学期间,与现任美国总统布什的叔叔乔纳森·布什结识,进而成为布什家族圈中好友。

  继任者:亲商派考克斯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唐纳森早在几周前已经知会白宫,他打算辞职,并称白宫已经在寻找唐纳森的继任人。另据最新消息,美国总统布什已经于昨天宣布提名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克利斯托弗·考克斯接替唐纳森。

  考克斯现年52岁,当选议员17年,现为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他长期以来要求撤销房地产税、储蓄以及投资的资本增值税、股息税以及网络商业税,是著名的亲商派议员。在担任议员以前,考克斯曾任里根总统的高级助理顾问。

  白宫可借机改革SEC

  唐纳森在任期内大力拓展SEC的权力范围,颁布新规则加大对共同基金、对冲基金以及股市交易的监管力度。所产生的一系列效应有利于提高投资者的信心,但白宫政府也坚持认为,SEC应适当缓和监管力度。

  唐纳森此番离去,目前SEC委员会委员罗伊·坎波斯(RoelCampos)今年任期已满,现年65岁的哈维·高斯密德(HarveyGoldschmid)计划8月退休,然后重返哥伦比亚法学院任教。SEC五人委员会出现三位空缺,相信这将给白宫提供改组SEC的契机,放宽监管力度。作为一个独立的、非党派的并集立法、执法、监察为一体的证券管理机构,SEC的五位成员均由总统提名并须获得美参议院通过,其中三位来自执政党,两位来自在野党。

  以美国商会为代表的商界组织一直希望由一位亲商派出任SEC主席,放宽唐纳森在过去两年半来所订立的一系列法规,美国商会会长托马斯·多诺霍(ThomasDonohue)6月1日表示:“唐纳森的继任者必须要关注我们未来的竞争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唐纳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