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防范敌意收购 Siebel执行员工挽留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03:19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洛杉矶5月27日讯】周五,身陷困境的软体开发商:Siebel系统公司(SEBL)的股票遭遇卖压。稍早时该公司宣布,为平息员工和经理人因持续不断的收购传言而出现的紧张情绪,公司决定实施一项挽留员工的计划。

  截至美东夏令时下午2:20,这家总部位於加州San Mateo的公司的股票跌11美分,至9.24美元,跌幅1.2%。昨晚,Siebel向外界披露了挽留员工计划。在过去52周当中,Siebe
l股票的交易区间为6.97至11.50美元。

  虽然Siebel指出,计划目的是在收购传言盛行的环境下留住员工,但UBS的分析师希泽尔-贝里尼(Heather Bellini)认为,“这一计划是Siebel担心被敌意收购的产物,它将明显增加买家的收购成本。”

  贝里尼在一份新近公布的研究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这可以透过多种方式来实施,除开过去授予的大量选择权,Siebel的管理层还可以藉此控制股票的价值。”

  这位分析师对Siebel股票的评级为“中立”,她认为,近期内Siebel不太可能被一家竞争对手或杠杆收购公司所收购。

  贝里尼预计,Siebe的股价在当前的基础上不会有显着成长。她表示,这一预测是根据多个估价模型做出的。

  周四晚,在提交美国证管会(SEC)的备案文件中,Siebel公布了挽留员工计划。该公司指出,计划已于5月20日生效。

  长期以来一直有传言称 -- 近期更是有增无减 -- Siebel可能很快就会被收购,这在其员工和经理人当中产生了很大的前途不确定情绪。Siebel指出,挽留计划适用於约5,260员工,这相当於公司员工数量的总和。

  Siebel指出,这种不确定性可能对员工的工作能力和表现产生不利影响。

  Siebel重申,将继续“致力於企业的成长,盈利的获取,增加客户价值和服务於客户、员工及股东的长期利益。”但是,该公司还称,“如果不解决这方面的问题,特别是主要员工和经理人中的紧张情绪,本公司认为这将对公司和股东产生消极影响。”

  收购传言

  很早以前华尔街和矽谷就有传言称,曾经叱吒风云的客户关系软体开发商Siebel可能被收购,潜在的买家极有可能是总部位於加州Redwood Shores的甲骨文(ORCL)。受这一传言的影响,近期Siebel的股价出现频繁波动,成交量也异乎寻常得高。

  Siebel的股价曾高达100美元,但现在已不到其十分之一,尽管在过去几个月中该股出现大幅增长。

  随着Siebel股价的重跌,一些投资者已表达了出售公司的意向。目前,Siebel的市值约为48亿美元,也许出售才可能为其股东带来更大的价值。其他一些投资者则敦促公司动用目前拥有的大量现金,透过股票回购和特别派息来回报股东。

  Siebel正面临来自多方的竞争压力,其中既包括甲骨文和德国SAP(SAP)等大型企业,也包括Salesforce.com Inc.(CRM)等规模较自己小的公司。

  Siebel的高级经理人 -- 其中包括新近上任的执行长乔治-夏辛(George Shaheen)曾多次表示,将透过业绩恢复成长和收购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但是,在本月初举行的面向金融界的一个会议上,夏辛发表了让市场失望的言论,他表示Siebel不可能将手中22亿美元现金的一部分回报投资者,“我们将把现金用於公司的成长”。

  一些分析师估计,员工挽留计划最高可能导致12亿美元的开支。

  挽留计划的条款规定,如果公司被收购,计划所覆盖的员工将获得相当於3至18个月的薪水外加年度奖金的现金补偿,此外,未被授予的股票选择权计划将立即开始加速执行。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罗斯-麦克米兰(Ross MacMillan)指出,如果Siebel被收购,挽留计划可能导致2亿至12亿美元的资遣开支。

  这位分析师表示,虽然收购不可能解雇Siebel所有的员工,但自己估算的中间值表明,与Siebel最近一次的重组相比,实施挽留计划後,Siebe每个员工的平均资遣成本将增长近五倍。他估算的中间值为:每位员工的平均资遣费约为13万4000美元。

  麦克米兰对Siebel股票的评级为“平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