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共同基金能做到“股东优先”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23:38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5月11日讯】“股东优先”!这是共同基金行业协会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ICI)提出要在年会上讨论的主题。但是,别太指望股东会相信,共同基金真能把他们的投资目标放在第一位。

  共同基金行业曾经把股东利益放在首位,但规模扩大、缺乏灵活以及个性丧失已经使承诺与现实之间出现了巨大差距。现在该是讨论一些开放性、创造性复原措施的时候了,
而本次年会就是这样一个地方。然而,资深行业观察人士在走廊和新闻室里私下谈论的话题,与列出的议题相去甚远。

  我希望ICI年会参加者(我也将是其中之一)能够以尊重的精神对待提出的议题。没有人像我那么相信共同基金能够改善它们的服务。我希望我是对的。

  共同基金应当检查自身的缺点

  基金股东是所有共同基金的合法所有者;基金经理人是在为股东工作。理论上是这样,但实际上,股东的需要常常被忽视。结果,每一个人都成了输家。

  一,在1990年代令人兴奋的牛市期间,90%管理型股票基金的表现未能超越基准的标普500指数。共同基金投资组合的管理,日益演变为迎合某种风格,而非实现投资目标。这对任何人都是没有好处的。

  二,过去五年间,所有共同基金中有40%收取的管理费率超过了提供给股东的回报率。谁能从低回报中得到好处呢?没有人!甚至对经理人也没有好处。

  三,据“今日美国(USA Today)”引用理柏(Lipper)资料称,五年前,50支成长最快的共同基金自那以来平均亏损高达42%。这是由于投资者在基金选择上的无能?投资顾问在资产分配上的懒惰?经理人宣传的“保持风格”?还是基于过去表现的基金评等在误导人?某些东西应该改变了。我赞成经理人应当把最高回报作为管理目标。

  四,经过五年令人焦虑的高易变性股市,在整体下跌趋势中很少有让人安慰的迹象,这种情况下哪些基金值得人们付出一片忠心呢?低收益的货币市场基金?脆弱的债券基金?还是摇摆不定的股票基金?当99%的共同基金家族都继续拒绝推出熊市基金或采取退场策略以保护资产的基金时,你们能把辛苦赚来的钱托付给谁呢?

  五,如果传统的股票基金在三年熊市中采取退场或部分时间退场的策略,到今天就可保住2.5兆美元的资产。这几乎足够填补社安基金的缺口了,或者足以使许多投资者不必依赖社安金过日子。负责的基金经理人怎能拒绝采取必要的修正行动呢?

  更多重要问题

  由于许多行业领导都将参加这次会议,增加下面一些议题也是必要的:

  一,如果基金公司不提供熊市基金或全天候基金的话,那么401(k)和其它退休计划是否恰当地进行了多元化?这类退休计划是否应当纳入减免税范围?劳工部是否应该采取适当措施,要求这类计划达到一定的多元化标准?

  二,延税帐户依然是个好主意吗?数百万计的纳税人退休后面临着更高的税负,并丧失了重要的减免税待遇。税务激励措施自从实行以来已经改变了。

  三,如果布希总统提议的、类似于罗斯帐户(Roth IRA)的通用帐户(RSAs和LSAs)允许自愿从延税帐户中转入资金,那又会怎样?在这个过程中,财政部将从延税所得中徵收到3.5兆美元的税金。这笔庞大的资金可以偿还大约40%联邦债务,或者挽救社安系统并弭补几个州的预算赤字。既然这笔成本不用缴纳新的税金,为什么不试一试呢?

  监管及退休储蓄改革

  与此同时,证券监管机构应该认真考量一些关键的涉及消费者的问题:

  一,如果想提高投资者信心,那就积极鼓励高获利性、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计划。

  二,教育投资者作出合理的投资者决定,并相信他们能够作出合理决定。他们是历史上受教育程度最高的一代人。

  三,建立一个论坛,让最有头脑的投资顾问和策略家自由地向监管者畅所欲言,提出创造性的解决办法,而不用担心证券审计师的报复,并被指责为“非传统”策略。

  四,记住,全面披露和遵守证券法规只是投资管理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态度是:提供最可能帮助投资者实现投资目标的服务。

  投资者对策

  只有这样,共同基金行业才能修正自身;至于增强投资的预见性,那还得取决于个人投资者本身。

  也许你愿意判断市场趋势,然后在牛市基金和熊市基金(例如Rydex、ProFunds和Potomac的基金)之间轮回。直接投资这类基金,你可以从最强劲的趋势中充分获利而没有赎回费用、短线交易费用和短期持股费用。

  一些好消息:ProFunds最近几周推出了一支熊市高收益债券基金(当垃圾债券市场盘整时将资产转入黄金)、看涨美元和看跌美元的基金以及一支新的十年期国债熊市基金;Rydex即将推出强化和弱化美元基金;Potomac则推出了一支期货商品牛市基金,并修正了它的小型股放空基金,还有传言称它不久将推出一支高收益债券熊市基金。

  这些基金都是指数基金,因此别指望它们拥有了不起的历史表现;放心好了,它们将追随指数的足迹。现在,你应当持有的是一支评等为一星而前景为五星的基金。

  (本文作者William E. Donoghue是W. E. Donoghue & Co.总裁,他还是投资通讯The Donoghue Plan ActionGram的编者。文章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投资者依此决策责任自负。)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