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IBM裁员逾万 多数裁员集中於欧洲部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 05:19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5月5日讯】周三盘後,IBM公司宣布,该公司将大幅裁员,裁员人数最高达1万3000人,其中多数裁员将集中在欧洲地区。该公司将收取17亿美元的第二季度费用。该公司还将重组其运营机构以刺激销售额和盈馀成长。

  IBM公司(IBM)宣布,该公司将重组其欧洲业务,以创建规模更小、更具灵活性的本地部门,提升其舆客户的直接联系。该公司还表示,此次裁员将确保该公司消除企业官僚作
风,将资源撤出低成长国家,并加强对高成长市场的关注。

  此前,IBM公司执行长帕米萨诺(Sam Palmisano)在四月份的股东会议上表示,该公司将采取切实措施,将人员和资源转移至更加靠近关键客户的领域。

  帕米萨诺还售出了IBM公司盈利率较低的业务,其中包括个人电脑制造部门和硬碟机部门,以便将运营重点集中於服务和谘询市场。但上述领域的成长速度已开始下滑,分析人士预计,今年IBM公司的盈馀将小幅下滑,其销售额成长幅度也将低於5%。

  IBM公司宣布,其裁员人数将在1万人至1万3000人之间,其中多数将集中於欧洲地区,但他并未指出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名称。该公司发言人表示,IBM公司并未透露欧洲地区的雇员总人数。IBM公司在全球范围拥有30万名雇员。

  自四月中旬以来,多数行业分析师预计,IBM公司将公布某种类型的重组计划,当时该公司公布的第一季度盈馀结果令人失望。

  Annex Research的总裁鲍伯-杜德杰维克(Bob Djurdjevic)认为,“这并不应视作意外,IBM裁员的主要目的是削减成本和集中欧洲地区的业务重点。对一家规模庞大的公司而言,削减其官僚程度是非常重要的步骤。”

  尽管如此,Enderle集团的总裁恩德勒(Rob Enderle)表示,此次裁员意味着IBM将采取更大规模的措施,例如帕米萨诺的总体策略,自2002年5月以来,他就一直担任IBM公司的执行长。恩德勒认为,该公司已出现了类似於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HPQ)所面临的局面,当时惠普前执行长菲奥丽纳(Carly Fiorina)也作出了重大的策略选择。

  Enderle集团表示,“更加重大的问题是帕米萨诺未来的执行方向,帕米萨诺一直试图将IBM转化为一家服务类型的企业。但他所进行的工作更加倾向於销售类型而非提升IBM公司的内在竞争力,而执行长的首要目标应是提升公司竞争力。”

  除了上述裁员措施外,IBM公司还表示,该公司将在第二季度收取13亿美元至17亿美元的费用以支付重组开支。IBM公司预计,裁员措施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收到收益。

  IBM公司2005年的每股盈馀从5.05美元降至4.84美元,销售额从965亿美元升至1000亿美元。

  分析人士预计,IBM公司第二季度的每股盈馀为1.03美元,营收为240亿美元。

  周三盘後,IBM股价攀升77美分,至77.85美元。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