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利率与盈余哪个对股市影响更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 23:30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维吉尼亚州5月4日讯】联储主席葛林斯潘给投资者辞典中增加了一个词语,这就是“谜(conundrum)”。

  当然,葛老的意思是,他无法解释为何过去一年来长期利率与短期利率的差反而缩小了。

  但近些日子来难倒许多投资者和投资顾问的谜却完全不同:如果公司盈余成长像显示的那么强劲,为何股市表现如此低迷?

  先来看公司盈余成长是何等迅速。Thomson Financial基于大多数但并非全部公司的财报得出的最新预期是: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第一季度盈余将比2004年第一季度成长13.6%。

  就在一周前,Thomson的预期还仅仅是第一季度盈余比去年同期成长12.1%。而在今年年初,Thomson预期第一季度盈余成长更是只有7.6%。

  在我们解释当前季度预期时,记住上述盈余成长调升是很重要的。Thomson目前预计,标普500成份股公司第二季度盈余将比去年同期成长7.2%,比该公司一周前作出的7.1%的预期调升了,尽管发布预警的公司数量高于平均值。

  注意,当前7.2%的预期仅比年初对第一季度盈余成长的预期略低。鉴于目前监管环境更利于作出保守预期的公司,因此公司最终的实际业绩可能远远超出预期。

  由此看来,盈余方面形势不错。

  那么,为什么股市表现不能更好一些呢?

  与葛林斯潘不同的是,投资通讯对这个谜有一种解释:盈余成长较快将给联储施加更大压力,促使其进一步加息;而在利率和盈余两者哪一个对股市影响更大这场针锋相对的对抗中,利率的影响通常超过盈余。

  请看Ned Davis Research的资料。过去80年来,较高的盈余成长肯定伴随着更为低迷的股市表现,除非是在盈余相当糟糕的情况下--低于上年同期水平达25%以上。

  过去80年中,在13.6%(Thomson当前对第一季度盈余成长的预期)的盈余成长条件下,相应地标普500指数的历史年均回报处于中档水平,为5.8%--约为长期平均回报的一半。然而,由于实际季度回报存在差异,因此标普500指数2005年第一季度实际回报-2.6%也完全没有超出历史型态的范围。

  如果Thomson对第二季度盈余成长(7.2%)的预期准确,那么第二季度股市回报预计稍有提高。自1924年以来这种盈余成长条件下股市年均回报为9.4%,仍然低于市场的长期年均回报。

  理解Ned Davis Research这种发现的另一种方式,是分析盈余成长和利率在整体经济周期中所扮演的角色。

  当经济刚刚走出衰退时,季度盈余常常显着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但由于股市价格具有前瞻性,因此能够感觉到盈余将要再次开始成长,更为有利的是没有加息担忧,因为经济刚刚摆脱衰退。

  盈余即将成长与没有加息担忧这双重有利条件,对股市是一种极强的推动力。Ned Davis Research认为,这可以解释为何1924年以来股市回报最高的季度反而是盈余低于上年同期10%至25%的季度。过去80年间的所有这类季度,标普500指数的年均回报超过28%。

  不幸的是,从我们当前所于的经济周期来看,要想获得哪怕接近于上述水平的高回报,条件显然也是相当不利的。估计直到我们从下次衰退中挣脱出来之时,这种高回报是不可能的。

  这并不意味着股市一定会下跌。毕竟从历史纪录来看,此种情况下的未来股市回报只是没什么了不起而已。

  但这种分析的确表明,如果我们期望从今年股市获得丰厚回报,那不过是在欺骗自己。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