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新闻 > 正文
 

大盘等待突破 煤与铀的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23:21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科罗拉多州4月27日讯】支撑位与阻力位的水平,是最容易引起技术分析师争论的问题,也吸引了基本面分析师的关注。

  当前,尽管存在经济强劲成长的迹象,但股市阻力位似乎也同样坚固。

  记住,支撑位和阻力位严格说来并非市场运动的目的地,而是买方(支撑)和卖方(阻
力)介入的水平。

  目前从大市看,卖方力量尚未完全消失,表明售出力量的威胁仍然存在。但是,随着考验的不断出现,就像当前标普500指数1165点(周二高点)水平一样,阻力位的作用将逐渐减弱。

  就阻力位而言,这意味着买方力量每把股价推高一次,这个过程中的卖方力量就被消化了。当买方力量最终突破阻力位时,就证实这道障碍被打破了。

  我们不妨把这些位置看作柔性的天花板(阻力位)或地板(支撑位)。一旦突破,随后就是一个没有阻力(或托力)的空间。

  标普500指数尚未突破1165点阻力位,加上这个位置仅仅经受了第一次考验,意味着卖方力量在1165水平的确存在。(在略高于这个水平的区间也存在,别忘了柔性天花板的概念)。可以预见在随后的考验中,卖方力量仍会出现,直到这个位置遭到多次考验。一旦该位置被打破,市场出现高点更高的型态,我们就可以转为看涨。在此之前,我们仍然保持谨慎,持有现金部位。

  另一方面,当前市场的买方力量如果想继续保持,我们必须看到1150点的支撑位能够固守。同样,这个支撑位遭到考验的次数愈多,我们对牛派的信心和支持就愈弱。最理想的是,随着1165位置不断遭受考验并弱化下去,市场过去四个交易日累积起来的买方力量能够得以保持,并稳居在1150点支撑位之上。

  能源领域投资机会

  至于那些现在就想进场的投资者,中期市场的机会似乎仍然存在于能源领域,具体说就是煤和铀相关行业。

  煤和铀之所以更加频繁地出现在媒体头条当中,是因为人们一致认为未来能源和电力将成为更大的担忧。石油自然是要消耗的,但在当前油价没有下降迹象的环境下,除了必须之外,谁还想多烧油呢?

  虽然我认为未来出现“能源危机”的观点有些夸张,但自然资源商品价格长期呈上扬趋势的确是可能的。撇开媒体头条或投资通讯利用“恐慌”战术卖资讯的现象不论,下个十年内数以兆美元计算的投资将注入能源领域。

  仅仅中国和印度对电力需求的增加就会有此要求,更不用说美国的庞大能源消耗了。

  这促使我们将目光转向全球市场,因为自然资源有些地区有,有些地区则没有。这意味着,我们必须追随资金流,而不管它流向哪里┅┅图表显示,这种流动已经开始了。

  更有效率的发电技术正在得到重视,煤和铀高居于这个榜单的最上面。尽管这两种资源都不是什么新东西,但交易机会是存在的,理由是:铀与核电技术现在已经可以利用,而“清洁煤”技术也即将出现。

  虽然在应当采用何种替代能源问题上存在分岐,但我认为从交易和投资角度来思考是比较谨慎的。哪种替代能源最为合理自然不是本文要讨论的范畴,但数以十亿美元正在流入煤和铀相关行业的事实说明,这两种替代能源是可行的。科学家解决能源的最佳效率问题,我们的任务则是识别最佳的投资机会。

  当前争论的焦点涉及如何安全地储存自然资源消耗后的排放物。许多分析师认为,与安全储存煤燃烧排放的二氧化碳的技术相比--不然二氧化碳就会进入大气,目前安全储存核燃料排放物的技术更先进。

  其它争论的问题包括:在美国很难获得建设核电站的许可,因为它给人一种不安全的印象。但似乎所有人都同意,需要开发替代能源以打破对外国石油的依赖。

  开发替代能源的意图,在布希总统的未来发电(FutureGen)计画中得到体现。该计画的目标是建立世界上第一座零排放的化石燃料发电厂。联邦能源情报署(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EIA)资料显示,布希政府目前用于煤研究的资金每年约达5亿美元,与每年花费在可更新能源(太阳能、风能等)研究的13亿美元相比,仍是小巫见大巫。

  但是,更多资金开始流入清洁煤技术领域。

  能源情报署早就承诺,用于清洁煤技术研究的投入将超过太阳能和风能方面的花费。该机构批准20亿美元用于清洁煤技术研究,而之前已经向产煤行业提供了20亿美元的补贴。可见,资金正流入清洁煤领域。能源情报署还指出,煤资源丰富,价格便宜,仅美国自已的储量就足以维持几个世纪。

  奇异电器(General Electric)(GE)和Bechtel等公司正在豪赌清洁煤事业,开发煤气化工厂,把煤转化为清洁的可燃气体。

  铀行业方面,业界领导Cameco Corp.(CCJ)从事铀的勘探和开采。该公司目前对Bruce Power Limited Partnership相当感兴趣。Bruce Power Limited Partnership眼下在加拿大经营着六个发电的核反应堆。

  规模相对较小、适合马上投资的公司包括Arch Coal, Inc(ACI)、Peabody Energy(BTU)、Headwaters, Inc.(HW)、Valero Energy(VLI)、Fording Canadian Coal Trust(CA*:FDGUN)。所有这些公司的股价均呈上升趋势,技术面状况良好。

  (本文作者:David Nassar)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