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纳斯达克加速中国渗透 目标为五产业国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7:33 东方早报

  以挂牌上市高科技公司而知名的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在重返中国之后瞄准的却是中国国有企业。纳斯达克亚太区高级董事总经理潘森昨天下午告诉本报记者,纳斯达克已经与中国的产业界开始了合作计划,这些产业包括电信、保险、银行、汽车和钢铁等。

  纳斯达克中国首席代表劳伦斯·潘向记者介绍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3300多家公司中,高科技企业占30%,其他产业包括金融服务业(20%)、制造工业(10%)、制药和生物保健业(
18%)、大众消费业(12%)等。“纳斯达克是一个综合平衡、门类齐全的交易市场。”劳伦斯·潘对记者强调。

  显然,纳斯达克正在试图撼动业界对之固有的“高科技公司家园”的观念,他们的目标已经转向了潘森所言的电信、保险、银行、汽车和钢铁五大产业。

  到目前为止,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内地公司有18家,劳伦斯·潘说,非IT类只有两家,但这两家也都涉及网络,“如果准确形容这些公司的类别,还是dotcom”。

  劳伦斯·潘说,纳斯达克在中国的努力目标就是能吸纳不同门类、板块的公司,“看到更平衡的组合”。

  潘森也表示,吸引中国国有企业的行动在去年就已经开始,“纳斯达克不仅是一个面向将来的股票市场,也能够吸引大的企业。”

  外界对纳斯达克固有的观念成为实现这一目标最大的障碍,劳伦斯·潘承认,即使在美国业界,纳斯达克也被形容为高科技公司的专门市场,“我任上最大的挑战就是改变这一观念。”

  据劳伦斯·潘介绍,纳斯达克中国代表处的工作将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通过媒体和业界重塑纳斯达克形象,改变业界固有观念,“目前进展顺利,超过预期”;二是与中国的产业界(主要指产业协会)进行合作,在产业系统内传达信息,这些产业正是电信、保险、银行、汽车和钢铁等;三是通过参加高层会议,包括博鳌论坛、财富论坛等,“在更高层次上与各界沟通”。劳伦斯·潘举例说,在纳斯达克有星巴克等著名企业,微软的股票更成为工业指数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希尔斯公司,在最近的并购行动之后,已经完全从纽约交易所退出转到了纳斯达克,“这表明了非常强的趋势。”劳伦斯·潘说。

  “需要强调的是,纳斯达克从来没有从中国撤出,只是队伍有些变动。”潘森这样说起纳斯达克去年从上海撤出、最近在北京成立代表处并任命首席代表的行动,“我们对中国市场作出的承诺,和4年之前一样有力。”

  潘森并不认为从上海移师北京的做法有特殊含义,他表示,选择地点是劳伦斯·潘的事,“地点并不重要,中国首代不会整天呆在办公室里,他会前往中国各地开展工作,包括上海、武汉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纳斯达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