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黄金和债券双双表现出色难道不可以实际并存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23:51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维吉尼亚州4月22日讯】本月稍早,我追踪的黄金和债券类投资通讯领域发生了一件特别的事。

  这两个阵营的整体观点都变得极端悲观。

  由于逆势操作认为市场很少按多数人的意见运动,因为这对黄金和债券市场应当是
个看涨迹象。

  但这怎能可能呢?毕竟黄金是一种通膨避险工具,通常在通膨加剧环境下表现最好;而这种环境对债市来说又是致命的。

  当然,这种自相矛盾的观点可能提醒我们,逆势操作既不完美也不精准。这无疑是个事实。

  鉴于周四令人鼓舞的经济数字和道指的强劲反弹,眼下你可能格外不信任这种逆势分析。

  但在这篇专栏中,我还是要认真对待上述逆势分析。它真的那么自相矛盾吗?黄金和债券双双表现出色难道不可以实际并存吗?

  我不想那么轻易抛弃上述逆势分析的原因之一是,当前的市场情绪相当罕见。如果我们画一张过去几年来债券和黄金类投资通讯的情绪表,就可以看出黄金和债券类投资通讯的情绪通常是相反的,当一个达到高峰时,另一个往往落至低谷。

  赫伯特黄金投资通讯情绪指数(Hulbert Gold Newsletter Sentiment Index,HGNSI)衡量HFD追踪黄金类投资通讯平均推荐投资黄金的资产比重;而赫伯特债券投资通讯情绪指数(Hulbert Bond Newsletter Sentiment Index,HBNSI)则衡量债券类投资通讯平均推荐债券的资产比重。当这两个指数为负值是,表明这些投资通讯整体观点为放空。

  截至上月的过去十年中,债券情绪指数的最低读数为-56.3。这当然反映了极其悲观的情绪,通常出现在债市低点或接近低点的位置,但4月5日该指数甚至创下更低的水平:-67.4。

  黄金投资通讯的情绪非常相似,尽管并没有创下新低,只是与先前低点大致相当。(黄金投资通讯情绪指数的最低纪录为-31.3。4月14日,该指数跌至-30.4,仅比最低纪录高出0.9。)

  如果我们当真重视这两支情绪指数的逆势分析作用,那对未来有何指导意义呢?我认为,最直接的解释就是危机即将到来,在这场危机里,金融市场的生命力受到质疑,于是资金纷纷逃向高质量资产(如政府公债)和硬资产(如黄金)。

  这种可怕的情形并不像听起来那么遥远。Dow Theory Letters编者罗素(Richard Russell)数月来一直认为有此可能。毋庸置言,罗素自然不会是当前黄金和债券市场上压倒多数的看跌阵营中的一员。

  就罗素看来,当前的金融市场是如此不稳定,以致货币管理当局必须在“通膨或死亡”中作出选择。即使当局真的选择通膨--诸多迹象显示加息可能提速,罗素认为最终成功的可能性也仍然不那么确定。

  至于“通膨或死亡”中的“死亡”,就是通货紧缩型崩溃。那种形势下,债市会上涨,但如果投资者对货币体系失去信心的话,黄金市场同样表现出色并非完全没有可能。

  不幸的是,对许多不愿设想这样一种可怕后果的人来说,罗素这位投资通讯编者可不像童话里那只总是叫喊“天要掉下来”的小鸡。他过去25年的选股表现,在HFD追踪投资通讯编者中是出类拨萃的。

  再者,罗素的警告最近得到看似不太可能的一位人士的肯定回应,他就是联储前主席沃尔克(Paul Volcker)。在4月8日“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评论版的一篇文章中,沃尔克写道,“在平静的表面下,是一些令人焦虑的趋势:巨大的不平衡--或者说失衡,风险,不管你愿意用什么名称。就我看来,这种局势像我所能记得的任何糟糕局势一样危险和难以应付--这种情形我能回想起很多。真正令我担忧的是,愿意和能够为此做些什么的人似乎很少。”

  因此,那些对黄金和债券市场情绪的逆势分析解释无动于衷的人,也许正在使自己陷入危险之中。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