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从富达精选基金看石油类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23:50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4月22日讯】富达精选(Fidelity Select)能源类基金最近公布的主要持股资料显示,油田服务类公司比重上升,而单纯炼油公司比重下降。

  能源领域一直是股市投资者追捧的热门。截至3月31日的过去12个月中,富达四支最主要的精选基金中有三支与能源有关,分别是Fidelity Select Natural Gas(FSNGX)、Fidelity Select Energy(FSENX)和Fidelity Select Energy Services(FSESX)。在此期间,所
有这三支基金的回报均超过40%。Fidelity Select Natural Resources(FNARX)通常也偏重于能源,增持能源类股的比重超过34%。

  期货商品价格大涨,需求强劲,使得能源价值链所有环节上的公司都无一例外地生意兴隆。综合性石油公司以及专门性石油公司(如油田服务和精炼公司)都看到利润滚滚而来。

  由于现金充足,加之储量更新变得日益迫切,这些石油公司于是纷纷打开了资本支出的阀门。

  勘探业务重新活跃起来。石油公司也提高了产出以受益于高涨的商品价格。钻探环节对成长的渴求已经转变为钻塔利用率的上升,这又大大促进了油田服务公司的业务。

  石油公司也大胆地透过收购来获取储量。

  本月稍早,雪佛龙德士古(ChevronTexaco)(CVX)同意以164亿美元现金和股票收购Unocal(UCL)--美国第九大石油公司。

  鉴于有报道称,曾经打算收购Unocal的还有中国的中海油(CNOOC)(CEO)、义大利的ENI(E)和澳洲的BHP Billiton(BHP),于是对下一桩并购案的猜测纷起。Marathon Oil(MRO)和Occidental Petroleum(OXY)被认为是潜在的收购目标,而皇家荷兰石油(Royal Dutch Petroleum)(RD)和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COP)则被视为是潜在的收购方。

  原油和天然气价格过去一年分别上涨55%和29%,但近几周迅速从高点回落。首先,大量证据显示全球经济成长正趋于放缓。国际能源总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四个月来首次调降了它对全球石油需求的预期。

  其次,美国石油产品库存的上升幅度超过了正常的季节水平。

  丰厚利润到手之后,富达精选能源类基金的股东们也许想知道,经理人未来准备怎样安排基金的部位,能源领域中哪些公司和环节足以吸引他们大量投入资金呢?

  也许,透过对这些基金上季度(截至3月31日)十大持股的一番比较,我们可以从中发现些什么吧。

  GlobalSantaFe和Occidental Petroleum最突出

  富达精选能源类基金持股前十名的新脸孔中,GlobalSantaFe(GSF)和Occidental Petroleum(OXY)显得突出。

  GlobalSantaFe提供海洋石油开采服务,其深海开采能力尤其出色,登上Fidelity Select Energy Services和Fidelity Select Natural Gas两支基金的十大持股榜。该公司最近进行了二次发行,发行股票2350万股,约占流通股的10%。发行收益将用于收购目前被Kuwait Petroleum持有的等量GlobalSantaFe的股票。

  Occidental Petroleum是一家综合性石油公司,拥有勘探、生产和化工业务,现为Fidelity Select Energy和Fidelity Select Natural Resources十大持股之一。该公司通常被视为潜在的收购对象,将因为重新进入利比亚(Libya)而大受其益。

  油田服务公司受宠

  三支富达精选能源类基金以及Fidelity Select Natural Resources中,能源服务公司均显得颇为集中。

  油田服务业巨头哈里伯顿(Halliburton)(HAL)和Schlumberger(SLB)都进入了这四支精选基金的持股前十名。

  此外,Fidelity Select Natural Gas一直是偏重能源服务类公司。除了哈里伯顿和GlobalSantaFe,原本已经很长的能源服务类公司持股名单上还新增了Noble(NE)、Pride International(PDE)和Weatherford International(WFT),之前则包括Transocean(RIG)、Nabors Industries(NBR)、Schlumberger和BJ Services(BJS)。

  还有,最近由National Oilwell和Varco合并组成的National Oilwell Varco(NOV)也受到青睐。该公司登上了Select Energy、Select Energy Services和Select Natural Resources的十大持股榜。

  Smith International虽然是一家油田服务公司,却未能进入Fidelity Select Energy和Fidelity Select Energy Services的持股前十名。该公司在出售旗下低毛利润率部门Wilson International时遇到困难。Wilson International从事输油管和筏门销售业务。

  失宠的石油公司

  富达精选能源类基金持有单纯炼油公司的比重明显偏低。这类公司诸如Anadarko Petroleum(APC)、Devon Energy(DVN)和Marathon Oil,都传闻可能被收购。

  同样,一向顺利的收购机器Apache(APA)以及北美天然气公司Burlington Resources(BR)也未能进入任何一支富达精选能源类基金的前十名。

  这些基金也没有发现Unocal有足够的吸引力可以纳入十大持股之列,当然这是在雪佛兰德士古宣布收购它之前。

  大型石油公司

  大型石油公司英国石油(BP)(BP)、ConocoPhillips和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XOM),在三支富达精选能源类基金和Fidelity Select Natural Resources中仍占显要地位。

  另一方面,皇家荷兰石油公司由于正在重组当中,未能进入这些基金的前十名。雪佛兰德士古也是,该公司在扭转数年来产出下滑趋势方面遇到困难。

  我们的结论

  近来期货商品的高价格环境,使石油公司获得了大量现金,然而对大多数石油公司而言,储量更新仍然是一个挑战。

  由于政治或税务方面的原因,要进入世界上大多数石油资源丰富的地区仍有困难,开采成本已经上升,上市石油公司的市值也是,这些因素使得更新储量面临成本上的挑战,因为有效的储量更新途径要么透过勘探,要么透过收购。

  为了控制增加储量的成本,现金充足的石油公司同样会继续在勘探和收购之间寻找平衡。从富达精选基金显着增持能源服务公司同时减持单纯炼油公司的情形来看,其经理人偏爱前者的升值潜力。

  本文提到的四支富达精选基金,都不为我们AlphaProfit的专门评等工具ValuM Investment Process特别看好。尽管石油价格可能创下新高,但能源类公司的股价已经相当昂贵,一旦期货商品的价格出现周期性下跌,它们的市值就会缩水。

  正因为如此,我们发现能源类股的风险/回报率并不具吸引力。

  (本文作者Sam Subramanian是AlphaProfit Investments的管理合伙人、投资通讯AlphaProfit Sector Investors' Newsletter的编者。该投资通讯提供有关富达基金的投资建议。作者本人持有Unocal的买权。文章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投资者依此决策责任自负。)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