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高盛募集85亿美元私人资本运营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03:48 第一财经日报

  有知情人士透露,资金来源三个渠道:自有、员工和客户

  本报记者 蔡臻欣 实习记者 李静 发自上海

  据纽约道琼斯通讯社近日的报道,全球著名投行高盛集团公布已完成了GSCapitalPartnersV的筹资——一只共筹集85亿美元(约合663亿港元)的私募基金,这将是有史以来规模最
大的私人资本运营基金,同时也是高盛第五只专门通过私下洽商股权投资成立的基金。

  高盛同时表示,公司已承诺投入逾25亿美元﹐占基金总资本的30%,而GSCapitalPartnersV的其他投资者都是高盛的机构客户和VIP级客户。此前媒体披露,据知情人士称﹐在85亿美元资本中有三分之一为高盛自有资金,另有10亿美元来自高盛员工。其余资金来自几家机构投资者以及高盛在全球的富翁客户网络,戴尔公司(Dell)创始人MichaelDell等都是这个网络中的一员。

  私人资本运营基金通常投资于未上市私人公司或收购大公司的子公司﹐然后通过转售或上市实现套利。《华尔街日报》此前评论认为,在许多华尔街同行退出私人资本投资领域的情况下﹐高盛设立这个大规模基金充分显现了其继续发展这块业务的坚定决心。

  华尔街的私募基金公司近日均不约而同地进行大规模集资,以角逐大规模的收购,如不久前著名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凯雷投资集团(CarlyleGroup)亦成功在美国筹得78.5亿美元(约合612亿港元),并表示将于稍后在欧洲筹集22亿美元。

  据彭博社日前的报道,高盛董事长HenryPaulson与总裁LloydBlankfein已亲自出马,分头联络BainCapital与TexasPacificGroup等收购公司,表达未来维持合作关系的意愿,同时不排除未来合资收购特定资产,“以保全高盛投资银行团队数十年来建立的公信力”。

  也有业内竞争者担心,如此庞大规模的基金是否会改写行业格局。曾是高盛合伙人、现任TPG附属机构新桥资本(NewbridgeCapital)董事总经理的TimDatte表示,这可能是“一只披着羊皮的狼”,但他也认为高盛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很棒的合作伙伴。“迄今为止﹐高盛的私人资本运营机构都是KKR在几项重要交易中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在互相竞争的领域中从未有过纷争”,著名投资公司KKR共同创始人HenryKravis说:“只要他们依旧扮演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我们就坚信高盛的私人资本运营业务会与其整体业务架构完美契合。”

  《华尔街日报》指出,对高盛而言,这只新的巨额基金也是它将面对的一项严峻挑战。很长时间以来,高盛都在竭尽全力平衡其客户与其自营私人资本运营业务之间的利益冲突。

  瑞士信贷集团(CreditSuisseGroup)旗下的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CreditSuisseFirstBoston)和摩根大通(J.P.MorganChase&Co.)近日均宣布将缩减私人资本投资活动,原因是此类业务可能与客户发生利益冲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