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经纪门事件迫使纽约证券交易所打开被监管大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4月12日,对于纽约证券交易所(下称“纽交所”)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在这天,由于交易所的专业经纪人(Specialist)涉嫌违规操作损害客户利益,纽交所以2000万美元的代价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达成和解。更重要的是,根据和解协议的要求,纽交所还必须接受外界监管,这是该交易所213年的历史上首次同意接受外界机构的监管。

  同时,SEC对纽交所的20名前专业经纪人(Specialist)提出欺诈指控,SEC表示这些专业经纪人利用其掌握的市场信息,干预或搁置了客户的交易指令,目的是先交易他们所在公司的证券,而这种干预或搁置通常只需要关键的几秒钟。

  而纽约南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12日也对15名纽交所的前专业经纪人提出了相同的指控。纽约南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表示,这些专业经纪人在总共4年的时间内为他们服务的公司谋求了1900万美元的非法所得,而他们的行为却损害了他们的客户的利益。同一天,纽交所也在官方网站上发表了一份声明,该声明表示,交易所根据纽约南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以及SEC的调查结果,将对17名前专业经纪人提出欺诈控诉。

  其实对于纽交所专业经纪人的交易违规调查在两年之前就已经展开。而去年,7家纽交所的会员证券公司在不承认错误的情况下同意支付2.47亿美元以解决关于此类交易的诉讼,这些公司包括大名鼎鼎的美国银行旗下子公司FleetSpe-cialists、VanderMoolenHoldingNV旗下的VanderMoolenSpe-cialistsUSA、高盛集团旗下的Spear、Leeds&Kellogg以及贝尔斯登公司旗下的BearWagner。

  就当所有人都认为此事已经结束的时候,SEC与纽约南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又旧事重提,似乎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起码这让纽交所打开了它那神秘的大门。

  目前纽交所在美国金融监管体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根据纽交所的资料,美国大型证券公司中,有将近400家为纽交所的会员。这些公司的客户账户数目为9200万,占整个市场份额的90%,总资产超过3万亿美元。纽交所有超过700名员工从事监管方面的工作,占员工总数的40%。而这样一个庞大的监管机构本身却无人监督。同时由于目前纽交所的性质仍然是会员制,就是说会员是交易所的所有者,而交易所又是会员的监管者,这一直被视为是一大隐患。

  发生的这一切也促使纽交所进行了公司结构的改革。经SEC的批准,纽交所在2003年12月份进行了公司架构的调整,新的公司架构要求交易所的董事会除了CEO以外,必须全部为独立董事,而CEO也不能与任何会员单位有关。而且交易所新设立了首席监管官一职,而首席监管官只对董事会负责。但是纽交所一直没有让外界势力介入其监管体系。

  纽交所首席监管官RichardG.Ketchum12日在交易所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称,“纽交所接受SEC的批评,我们的董事会和整个交易所都将尽最大的努力,包括执行和解协议中的承诺以达到我们的监管义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纪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