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AIG假帐风波 > 正文
 

巴菲特走侧门躲避媒体 股神遭遇三堂会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7: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由于涉嫌卷入金融丑闻,有着“股神”之称的传奇投资大亨、世界第二富豪沃伦·巴菲特11日在美国纽约遭遇了“三堂会审”———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纽约州总检察长斯皮策办公室以及美国司法部等三方官员对巴菲特进行了联合质询。75岁的巴菲特是伯克夏·哈撒韦投资集团的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美国金融监管部门怀疑巴菲特属下的一家子公司卷入了一笔非法交易,而这笔交易和最近卷入丑闻的保险企业美国国际集团(AIG)有关。

  前不久,有着“保险业教父”之称的AIG董事长格林伯格宣布辞职,随后又宣布退休,彻底退出了AIG。这位纵横美国保险业数十年的巨头,此次翻船是因为他涉嫌非法利用金融再保险的手段虚报公司收入。如今这起金融丑闻又牵扯上了巴菲特,在金融界一直有着良好声誉的巴菲特是否会因此而落马,人们还在拭目以待。文字:曾融

  本报综合报道 4月11日,世界第二富豪沃伦·巴菲特通过一扇侧门悄然进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办公室。在这个敏感时刻和特殊场合,巴菲特此举显然是为了回避媒体的镜头。

  陷入AIG丑闻

  号称“华尔街杀手”的纽约州总检察长斯皮策相信,巴菲特卷入了和AIG有关的秘密交易,并决心将调查进行到底。

  巴菲特所执掌的伯克夏·哈撒韦投资公司有60%的利润来自它旗下的盖可汽车保险公司和通用再保险公司等多项保险业务。这一次斯皮策找上巴菲特,是因为通用再保险公司在2000年10月跟AIG公司的一项交易。当时的情况是,AIG的储备金不足,由于某些投资者对公司储备金状况缺乏信心,AIG公司股票下跌了6%。为此,AIG以向通用再保险购买价值5亿美元再保险和约的方式,将5亿美元当作公司保险收入,登记为公司储备金。

  根据美国法律规定,保险公司为了分散业务风险,可以通过向再保险公司支付保费,将自己的保单业务“再保险”来转嫁可能的损失。但是,如果分担的不是风险,或者说这笔业务根本不存在什么风险,那么就变成了分享一笔贷款,整个交易也就成为了一种财务工具———在美国保险业这种做法是违法的。

  走侧门躲避媒体

  美国联邦监管机构相信,巴菲特本人也卷入了这笔交易。调查人员怀疑,在通用再保险公司完成与AIG的交易前夕,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曾向巴菲特作过汇报。有材料可以证明,巴菲特参与了2000年底那笔再保险交易的前期讨论。但巴菲特本人拒绝对此指控发表评论。

  前不久,AIG公司董事长格林伯格突然宣布辞职,随后又宣布退休,彻底退出AIG集团。几乎在同一时间,伯克夏·哈撒韦公司发表声明称,巴菲特对2000年的这笔交易的细节并不知情,“巴菲特先生对整个交易如何进行一无所知。他更不清楚,整个交易的目的是为了夸大保险增长和储备金。”

  这一次,美国监管部门“三堂会审”巴菲特,就是希望通过对巴菲特的质询,进一步掌握AIG与通用再保险公司的保险交易内幕。

  跟“华尔街杀手”达成交易?

  在三方联合质询结束后,巴菲特在离开时还是被记者逮了个正着。面对记者的发问,巴菲特表示:“我已经告诉了他们我所知道的一切。”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巴菲特和美国监管机构达成了一项秘密交易。巴菲特将导致格林伯格被迫下台的真实原因透露给监管机构,作为交换,美国监管部门对巴菲特予以宽大处理。此前有消息称,身为AIG公司董事长的格林伯格之所以退休乃迫于无奈。在3月底的一次董事会上,格林伯格是被其他董事逼迫出局的。

  然而,巴菲特断然否认和纽约州总检察长斯皮策等人达成任何交易。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