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美联储理事伯南克有望接替格林斯潘任主席职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7:08 每日经济新闻

  据路透社报道,随着格林斯潘2006年1月6日退休的日子日渐临近,究竟谁将接替格老执掌未来美联储主席的帅印亦成为世界舆论广泛关注的焦点。从当前的情况看,美联储现任理事、候任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已经成为这场角逐的第一热门人选。

  现年50岁的本﹒伯南克已被看作是一匹最可能爆冷的黑马。不过,当布什总统本月早些时候提名他担任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一职后,这位行事低调的前普林斯顿经济学教授
顿时"脱颖而出",外界一致猜想白宫经济顾问的工作只是坐上格老位置之前的热身而已。

  尽管据接近布什政府的消息人士称,现在离进入美联储新主席的决策程序还为时过早,但伯南克成为最热门的继任者人选已得到了舆论的普遍认同。

  保守派智囊团常规基金会的学者比奇说:"伯南克是个嗅觉极其灵敏的人,他在经济洞察力方面的表现令人叹服。"共和党政治顾问斯科特﹒里德也将伯南克戏称为"本月最受关注人物。"

  来自华尔街的观点同样倒向伯南克。着名投行莱曼兄弟公司的最近一项民意调查显示,伯南克在所有候选人中间排名居首,甚至在他被提名为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之前就被许多财经界人士看好。

  然而,伯南克本人却延续了一贯的低调作风。他的助手表示,这位业内声名卓着的学者型官员作为总统的经济顾问,更多地是想在宏观政策制定上一试身手,而对角逐美联储主席的职位不感兴趣。

  一些分析家则认为,紧迫的时间可能会使伯南克措手不及,参议院还未对其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委员资格作最后确定,而在这个位置上伯南克可能坐不满一年,因为格林斯潘或许明年初就正式退休了。

  除了伯南克外,另两位处于第一集团的热门人选是前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格伦﹒哈伯德和哈佛经济学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政府官员表示,虽然并不排除白宫转向挑选一位华尔街着名人士的可能性,但不出意外的话,美联储新任掌门将从上述三人中选出。

  翻开三位格老接班人热门人选的履历表,会发现一个惊人的巧合:他们都有过或将有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 (CEA)主席的任职经历。格伦﹒哈伯德于2001年担任布什政府首任CEA主席,马丁﹒费尔德斯坦曾在里根政府中任职CEA主席。如果伯南克获得参议院的同意,也将添加他们的行列。再加上格林斯潘本人就曾担任过福特总统的CEA主席,如此看来,是否拥有CEA的工作经历在美联储的"选秀"过程中意义重大。

  伯南克:用平实语言讲述经济学

  本﹒伯南克1953年12月出生于佐治亚州,1975年获得哈佛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1979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2002年,伯南克进入美联储,并于2003 年11月14日被推选为美联储委员会正式委员。

  伯南克与格林斯潘的关系很好,但他们在通货膨胀的问题上存在着长期的分歧。不过伯南克有一个至关重要的优势,即能将复杂的经济学朮语转换成平实的语言,而布什总统希望的正是这幺一个能坐下来讲他听得懂话的经济学家。

  哈伯德:坚定支持布什减税

  46岁的格伦﹒哈伯德是三个热门候选人中最年轻的一位。哈伯德1983年获得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2001年2月被布什总统提名为CEA委员,并任主席。2003 年2月,他辞去了主席职务。2004年7月,哈伯德就任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院长,同时他还担任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OECD)的经济政策委员会主席。

  作为布什智囊团的核心成员,哈伯德是布什总统减税政策的坚定支持者,因而他也被认为是三人中与布什政府的关系最为密切的一个。

  费尔德斯坦:受累于国际集团丑闻

  65岁的马丁﹒费尔德斯坦先前曾最被人们所看好。一部分原因是他的知名度在几位候选人之中最高。在哈佛大学授课时,他成绩卓着。1982年到1984年,他曾担任过里根总统的CEA主席。此后,费尔德斯坦长期出任美国经济研究局局长,他丰富的管理经验也被认为是其领导美联储的最大优势。

  不过,费尔德斯坦的致命伤在于他美国国际集团董事的身份,由于这家着名保险公司当前正陷于美国证交会和纽约总检察长斯皮策的双重调查,无疑会对费尔德斯坦的声誉带来影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