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AIG假帐风波 > 正文
 

舍车保帅:AIG的悲情选择 放弃汉克·格林伯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6:52 《资本市场》

  以铁腕统治和卓越业绩著称的格林伯格下课,AIG曾经的最宝贵财富有可能成为丑闻之后危机攻关的牺牲品。

  文/程实

  无畏的创新、铁腕的统治、睿智的头脑和健康的体魄,汉克·格林伯格(Hank Greenb
erg)作为这些优良品质的完美综合,曾经被业内一致公认为是世界第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不可或缺的终生领袖,以至于分析家们经常会说:“没有汉林伯格的AIG不可想象。”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保险业本就是经营“可能性”的行业,不可思议的小概率事件终归是有发生的可能。2005年3月14日,79岁的格林伯格宣布辞职,AIG辉煌一时的“格林伯格时代”嘎然而止,50岁的首席营运官兼副董事长马丁·沙利文(Martin Sullivan)作为继任者将带领AIG踏上新的征程。应该说,格林伯格的辞职在华尔街看来更具有象征性意义,他虽然给后人留下了令人艳羡的庞大市场份额和经验丰富的专业保险团队,但也带走了AIG曾经绚丽的光环。

  丑闻不断

  毫不夸张地说,正是格林伯格毕生的奋斗创造了AIG从默默无闻到叱咤风云的“美国神话”。自1967年格林伯格代替公司创始人斯塔尔成为AIG首席执行官以来,AIG凭借着创新和努力从一个只经营财产损失、意外伤亡保险和少量亚洲寿险的美国小公司,逐步发展为在130个国家雇用了92000名员工、总市值高达1660亿美元的世界第三大跨国金融集团。在格林伯格领导下,AIG创新源源不断,因特网身份被窃险、劫机险、海上油田保险和黑客保险等新险种层出不穷,这些创新在格林伯格的运营下也迅速转化成了高额盈利,过去10年中AIG有8年纯收入增幅超过15%,2004年净利润高达111亿美元,增长19%。

  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格林伯格在创造辉煌的同时也累积了许多潜在风险。其实虽然年近八旬,格林伯格的身体状况还是完全可以胜任工作的,他辞职的直接原因是AIG近来的丑闻不断,正如分析家所说:“格林伯格,这个AIG曾经最宝贵的财富如今正悄然无声地变成一个危险”。

  过去的一年对美国保险业来说是时日艰难的一年,对AIG这个业界龙头来说更是如此,监管者逐渐将调查矛头指向了保险交易。作为纽约州总检察长斯皮策(Eliot Spitzer)正在进行的一项调查的一部分,两名AIG高管被指控涉嫌在去年11月与保险经纪人串谋以非法手段开展保险业务,而上个月又有两名高管被卷入其中,这一丑闻让AIG股票一路狂跌。

  而且,去年11月,AIG还向美国证交会(SEC)和司法部支付了1.26亿美元罚款,罪名是涉嫌帮助包括PNC银行和Brightpoint移 动电话分销商在内的三家客户假造盈利。此外,格林伯格也涉嫌在2001年AIG完成对American General公司的并购之后,以股权贿赂的方式对纽约证交所管理层施加影响,以助其股价上涨。

  更糟糕的是,AIG目前正受到纽约州总检察长斯皮策、联邦检察官和美国证交会的联合调查,原因是其涉嫌非法利用金融再保险的手段虚报收入。联合调查的重心是2000年和2001年AIG与Warren Buffett’s Berkshire Hathaway公司旗下的通用再保险公司(General Re)可能发生的不正当交易。这一消息不可避免地让AIG股票加速走熊。

  作为AIG的掌舵人,格林伯格自然对公司“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丑闻难辞其咎,而且更为不利的是,有“铁腕”之称的格林伯格在面对监管者时依旧保持了其与生俱来的好斗个性,这种略显“不识时务”的作风显然对于AIG渡过难关来说是有害无益的。因此,诸多丑闻之下,格林伯格的辞职也在情理之中。

  舍车保帅

  但必须承认的是,格林伯格作为公司元老本意是不甘心就此辞职的。从他拒绝指定继任者的事实来看,他并不认为有人比他自己更适合、更有能力领导AIG,他的两个儿子似乎也有这一共识,都选择了离开AIG高管位置,转投其他业内公司。因此,格林伯格的辞职是在董事会压力之下被动的选择。

  平心而论,相比格林伯格创造的辉煌业绩,些许丑闻的确有点微不足道,但AIG董事会选择放弃格林伯格的领导地位却是有着“舍车保帅”的深远含义,正如3月15日董事会声明中所言:“我们认为现在更换领导者是基于AIG全体股东、客户和雇员最高利益的必然选择”。

  作为经营保险业的金融公司,AIG的生命线就在于“信用”,而丑闻严重破坏了AIG过去苦心塑造的良好形象。一直以来,AIG的营销策略总是偏重于以高信用等级将自己同业界同行区分开来,“AAA”的最高评级也造就了AIG门庭若市的业务繁荣。但3月15日,菲奇就降低了AIG母公司的信用等级,标准普尔和穆迪也发出了降级警告。虽然格林伯格辞职是个导火索,但关键因素还是公司丑闻。

  而且,市场将注意力集中于格林伯格的辞职对AIG来说是件好事,如果公众预期将丑闻和格林伯格联系在一起,那么格林伯格个人的离去自然也就减轻了市场对AIG整体的怀疑。

  其实,这种顾全大局的做法屡见不鲜,2002年美国爆出最大的公司丑闻,世通公司(WorldCom)的伯纳德·埃贝斯(Bernie Ebbers)黯然辞职,在获得破产保护之后,脱胎换骨的MCI公司又重新获得了发展的契机。

  牢狱之灾?

  但无奈的是,“舍车保帅”是一个悲情选择,格林伯格可能因此付出昂贵代价。在当年世通丑闻曝光后一个月,美国国会就提前通过了《2002萨班斯·奥克斯利法》等一系列加强企业监督的法案,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企业管理者必须对财务报告的准确性担负法律责任,不能以“不知情”为由推卸责任。

  就在格林伯格宣布辞职的第二天,即3月15日,世界通信前总裁埃贝斯就被陪审团最终认定九大罪名全部成立,包括一项共谋证券欺诈、一项证券欺诈和七项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供虚假信息。纽约联邦法院将于6月13日正式宣判,给出具体量刑裁决,“电信牛仔”埃贝斯可能面临长达85年的监禁。

  从埃贝斯的前车之鉴不难看出,虽然丑闻公司由于总裁辞职被转移了公众注意力而获得了新生的机会,但总裁个人在承担了受害者的绝大部分仇恨之后总是难得善终。而且司法界对于这种“擒贼擒王、声张正义”的做法也是高度重视,为了逮住埃贝斯这条大鱼,美国检察机关用了将近三年的时间调查取证,法庭用了六个月的时间进行听证,陪审团则用了八天的时间决定埃贝斯的未来。在认定全部罪名成立后,美国司法部长阿尔韦托.冈萨雷斯也是不无兴奋地表示:“今天的裁决是我们司法系统的一大胜利。”

  因此,在这样的舆论压力和司法环境之下,格林伯格很可能成为AIG渡过信任危机的牺牲品,不远的将来,也许等待他的也是无尽的牢狱之灾。唯一让他聊以自慰的是,他的就职和辞职对于AIG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博士)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