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AIG假帐风波 > 正文
 

巴菲特涉案AIG丑闻 今日接受讯问股神风光不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4:52 每日经济新闻

  将接受美国证交会、联邦检察官及纽约州总检察长的联合质询

  谭雪莱 NBD报道

  美国当地时间11日上午10点左右,“股神”沃伦·巴菲特发现自己正处于一个非同寻常的环境里。他会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纽约办公室内坐下来,接受该委员会、弗吉
尼亚东区联邦检察官以及纽约州总检察长斯皮策办公室的联合质询。

  坐在巴菲特对面的这些人都对一件事情感兴趣:伯克夏·哈撒韦公司到底有没有在“有限风险再保险”上违规操作?他们正在调查这种操作复杂的保险业务,并且把子公司通用再保险与刚刚翻船”的美国国际集团(AIG)锁定在一起。

  美国的检察部门介入通用再保险的时间需要回溯到2003年10月份,由弗吉尼亚东区的联邦检察官最先对这家公司发出传票。通用再保险涉嫌签署秘密附带协议,要求美洲互助责任险公司偿付其损失和利息,后者当年因重大账务丑闻而倒闭。

  就在通用再保险提交的文件中,调查者发现了大量可能存在问题的记录,其中以与国际集团之间的交易最引人注目。今年3月,国际集团受到纽约州总检察长斯皮策、联邦检察官和美国证交会的三重调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同时也是纵横美国保险业数十年的老将莫里斯·格林伯格也卷入了这场丑闻,罪名是涉嫌非法利用金融再保险的手段虚报收入。AIG被指控4年前与通用再保险进行了类似的交易。据报道,正是由于巴菲特向检察部门提供重要证据,才导致格林伯格被迫下台。

  2004年前9个月,“有限风险再保险”大约占通用再保险业务总量的11%,其中仅一份保单就贡献了2.41亿美元的保费,而通用再保险公司前9个月的总保费收入为22.6亿美元。

  巴菲特完全清楚“有限风险再保险”所蕴涵的风险。他在2003年给公司股东的信中提及其销售状况时称,这些保单金额庞大,可能会产生承保亏损,但也给伯克夏·哈撒韦公司带来了无比丰厚的流动资金。

  据了解,巴菲特经营“有限风险再保险”的诱因之一是浮存金。这是保险公司暂时持有、但并不归保险公司所有的流动资金。在“现金为王”的时代,伯克夏·哈撒韦公司目前大约拥有380亿美元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巴菲特仅因为持有这样的大笔浮存金就能产生大量利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菲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