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中国网络股追踪:阿里巴巴的IPO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7:03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4月5日讯】假如您的公司处在世界成长最迅速的经济体中,而所从事的行业又恰好在最热门的消费领域,那麽您是否急於知道自己的公司究竟价值几何呢?

  假如是我创建了阿里巴巴(Alibaba)的话,一定会这样想的。该公司处於成长最迅速的中国网路类股行列。阿里巴巴(Alibaba)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两处B2B市场;该公司舆软银(Softbank)的合资企业为流行的中国线上拍卖网站淘宝网(Taobao);其线上支付系统则名为A
liPay。嗯,这的确像是电子海湾的亚洲孪生兄弟。

  阿里巴巴(Alibaba)目前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动荡局面之中,中国网路类股方面正出现令人眩目的并购潮流,投资者兴趣高涨,竞争也日趋白热化。假如您获得了极易融资的资产,又将作打算呢?

  选择有两个:一是将资产出售给出价最高的竞购者;或者将企业做大并推向公开市场上市。後者是机率更大且回报更丰厚的选择,购买中国资产的公众人数仍在不断攀升,而股东也愿意向任何国家或地区经营状况理想的企业投资。

  让我们探讨一下上述两种选择的具体前景吧。

  尽管机率较小,阿里巴巴(Alibaba)仍可能将挂牌出售,买家很可能是电子海湾(EBAY)、雅虎(YHOO)和Google (GOOG)一类的网路巨头,或拥有跨媒体野心中国网路企业,例如盛大集团(Shanda)(SNDA),後者已在中国入门网站新浪(SINA)中持有了19.5%的股份。

  尽管阿里巴巴被收购的机率甚微,但在合适的市场报价推动下,并购结局也并非完全不可能出现。电子海湾公司(EBAY)已明确表示,2005年该公司将在中国网路市场投入1亿美元资金,2006年该公司的开支预算更是令人期待。雅虎运营长丹恩-罗森温格(Dan Rosensweig)和雅虎搜索的总裁杰夫-威勒(Jeff Weiner)上月都曾到访中国。此外,我们也不要忘记了InterActiveCorp (IACI),後者已获得了中国线上旅游网站eLong (LONG)的控制权,InterActiveCorp对Ask Jeeves (ASKJ)的整合也正在进行之中。

  初始股订於06年上市

  香港商业银行Seraphin资本有限公司的金融顾问约翰-齐(John Chi)认为,保持独立运营并继续扩大业务,然後登陆美国股市是阿里巴巴(Alibaba)目前所选择的策略。

  约翰-齐表示,阿里巴巴(Alibaba)暂时还没有任何公开上市或售出资产的计划。任何重大的策略选择都将在至少一年之後进行。

  该公司的选择无可指摘。

  无论如何,中国都是巨大的市场机遇。诚然,中国国民的消费忠诚度并不如美国民众。据摩根史坦利统计,美国的个人开支占其GDP的71%左右,而在中国该比例仅为42%。但中国的人口高达13亿,而且无论是好是坏 -- 中国都在向培养消费狂热者的消费型社会过渡。

  不过,中国网路企业的综合市值舆美国网路企业相比,仍几乎是微不足道的。三大美国网路巨头 -- 雅虎、Google和电子海湾 -- 的市值总额为1500亿美元。目前中国的三大网路巨头 -- 盛大、新浪和网易 -- 的市值总额仅为50亿美元,其中仅盛大集团一家就占了22亿美元。

  此外,美国网路企业收购中国网路企业的开支总额仍远远小於美国投资者的真实投资意愿。

  电子海湾耗费1亿8000万美元分两步收购了易趣(EachNet);雅虎花费1亿2000万美元收购了关键字搜索企业3721.com。近期,InterActive投资1亿6700万美元收购了eLong的控股权;Monster则花费5000万美元收购了ChinaHR.com的40%股份。

  让我们将上述价格舆公开上市的中国网路企业进行一番比较吧。

  盛大集团(SNDA)的市值高达22亿美元。新浪(SINA)和网易(NTES)各拥有15亿美元以上的市值。此外,其他企业如CTrip (CTRP)、搜狐(SOHU)和Tom Online (TOMO)都拥有5亿美元以上的市值。

  Google的中国竞争对手,中国搜索巨头百度(Baidu)预订於今年夏季在美国公开上市。其初始股将受市场密切关注。

  因此,美国网路企业如果要收购中国网路市场在各领域的领导厂商,其成交价格将远远超出从前小型并购所支付的价格。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