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MBIA的问题不可轻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00:53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圣地牙哥4月1日讯】随着保险业丑闻的进一步扩大,MBIA(MBI)的问题却在混乱中被忽略了。这是值得注意的。

  不管传出什麽关于该公司的消息,法院传唤也好,“口头”交易未予披露也罢,要麽就是承认会计处理违规,投资者和媒体似乎总是更关注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AIG)的动静。

  这是可以理解的。美国国际集团执行长格林伯格(Hank Greenberg)拥有政治家一样的名声,而它与巴菲特(Warren Buffett)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BRKA)在再保险方面又存在业务联系,相比之下,对MBIA的指责以及它勉强作出的承认简直是无足轻重。即便结果证明波克夏没有任何过失,或波克夏有过失但巴菲特没有,那也是能够登上头条的大消息。

  然而,作为市政公债以及其它金融产品的最大保险商,MBIA处于美国金融系统的核心。想一想,如果投资者开始质疑经过MBIA保险然后在市场上销售的大量债券,那会出现怎样的混乱!任何事件哪怕只影响到它那令人垂涎的“AAA”信用评等,使其列入可能遭调降的“观察”名单,那也是灾难性的。

  MBIA已经承认,它的业务受到挑战--即使是在没有任何调查干扰的情形下,这也不是个好消息。

  尽管如此,它的股价周四只下跌了4%至54.29美元左右,且仅略低于历史最高水平,而就在之前的周三晚间,该公司发布声明称收到纽约州检察长史匹哲(Elliot Spitzer)和证管会的“附加要求”,令其提供“有关2004年稍晚收到的法院传票的补充资料”。那份传票的焦点是该公司在涉及Allegheny Health Education and Research Foundation亏损问题上的再保险交易。

  该公司称,最近这份附加要求令其提供的资料,涉及该公司谘询费的会计处理、亏损储备和赔偿储备的确定方法、购买倒债保护的实例以及与Channel Reinsurance有关的纪录。Channel Reinsurance是一家百慕大注册的保险公司,MBIA是该公司的合伙人之一。

  有趣的是,几乎正是Channel Re的问题,使得Gotham Partners的阿克曼(Bill Ackman)在其2002年12月长达66页的报告中首次提到该公司。在当年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MBIA回击说,“Gotham的目的是从它的投资部位中获利--如果它的调查报告能够导致MBIA股价下跌,或扩大这类衍生工具的价差的话。”MBIA董事长布朗(Jay Brown)据称在那次新闻发布会上说,“Gotham报告中提出的许多问题显然是错误的,明确显示出理解力的缺乏。”

  当然,同样是这家公司,在回应我近年来写的几篇专栏时声称:它在Allegheny保险交易的会计处理上是符合规定的。然而最近几周该公司却承认,那些会计处理并不符合规定。该公司因此重报了那桩交易以来(1998年)的所有财报。

  也许这个故事出人意料的转折是,Gotham关于MBIA的报告导致了史匹哲对Gotham的调查。那正是打击避险基金与放空交易的年代。Gotham最终关门大吉,此后政府没有其它动作。

  但到了今天,政府看样子开始认真对待Gotham的报告了。

  现为Pershing Square工作的阿克曼拒绝发表意见。

  MBIA表示它将密切配合调查人员的工作。好像它有其它选择似的!

  (本文作者:Herb Greenberg)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