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对通货膨胀的担忧过分 超卖造成市场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23:43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科罗拉多州3月30日讯】判断市场倾向有时相当困难,特别是在担忧情绪不断化为文字见诸报刊头条的情况下。

  联储常常预先把它的观点和货币政策透露给市场,但股市在解释联储消息方面往往把握不好时机。

  市场最近一次对联储政策的解释就几乎完全与消息本身不相关,尽管担忧的反应相当普遍--如我们上周所见。

  正因为如此,我决定在市场出现冲动反应之前不谈论联储会议这个话题。

  我坚信,股市正在出现一种我们称之为“看涨背离”的现象:相对通膨担忧激起的市场反应,股价却毫无疑问处于超卖状态。

  联储既注意到经济的强劲成长,也担忧通膨加剧,而市场则只同意通膨担忧,却不那么在意经济成长,因此便出现了上述背离。

  葛林斯潘透过公开市场委员会声明表示,“产出显然以稳定的速度在继续成长。”二月份联储会议声明说的是:“产出看起来以中等速度在成长。”联储清楚地看到了经济的趋势,而市场似乎一门心思光注意通膨了。

  从历史看,股市的预期实在是太高了,因为推动股市上涨的主要因素是情绪,而不是更有逻辑、更为基本的可左右货币政策的资讯。尽管如此,出现股市超卖现象并不奇怪,尤其是联储也认为好的政策可以缓解定价压力同时维持可持续的经济成长。

  在上升趋势再次找到基础之前,股市现在必须相信联储政策中关于经济成长方面的观点。担忧往往比贪婪的力量更强,这正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在对经济成长显示出信心之前(贪婪),市场首先对通膨担忧作出了反应。

  就联储声明本身而言,并无任何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的言论,它只是强调了通膨担忧,然而这正是促使股市进入超卖状态的催化剂。自二月以来,市场的担忧屡次得到强调。你可以在任何媒体报道上看出这一点,这正是股市难以上扬的原因。好消息往往更不为媒体所重视。石油价格已经升至二十二年最高水平,而美元贬值则提高了进口成本。

  但是,好消息是存在的。联储宣布加息之后,债市掀起激烈的抛卖风潮,美元价格也显示出支撑位走高的迹象。

  随着信心的浮现,这种趋势将逐渐变得强大,因此,我们认为未来股市看涨的意味远远超出看跌的可能。

  过去四周以来,我关注的焦点一直是超卖状况最严重的那些类股。它们仍然是半导体类股(SOX)和网际网路类股(HHH)。尽管要判断进入这两个类股的时机证明是相当困难的,但这种可能性仍然存在。预见到反弹可能、愿意在回调时建立部位的短线交易者将发现,一旦投资者信心增强,股市将迅速向上挺进。

  这并不意味着不会出现数次甚至频繁的轻微亏损,事实上,这正是我们经历的情形,但我们仍然对更长的趋势充满信心。数次轻微的亏损(每次在2%以下)在几天的反弹中就可以迅速得到弭补,剩下的就是长达数周上扬带来的回报了。也就是说,放空可不是明智短线交易者或长线投资者目前应当采取的立场。尽管过去几周如果实行放空的话可能已经赚钱了,但我们不能回顾过去,而我们更重视的是行将到来的上扬行情。

  正如上周说过的,盈余也是我们考察的一个关键因素。如果盈余不能支持经济成长(盈余成长下滑),那么上述所有看涨观点都算白说,股市趋势将迅速转变为看跌。

  我早就说过,本季的盈余将具有“格外的重要性”,基本面(相对技术面而言)会更受重视。不同时期市场会关注不同的主题,因此一种主题不可能永远流行。基本面和技术面都是重要的,但在特定时期,某一方面的重要性可能超过另一方面。

  今后两周内盈余季节就要开始,首先发布盈余的将是银行和券商类公司。至关重要的是,本盈余季节的第一阵鼓声,就应当定下市场的基调,重振因为上一季度盈余而受损的投资者信心。尽管我们预计到银行和券商类公司有望一开始不辱使命,但我们相信网路和半导体类股接下去将提供更强的动能。

  (本文作者:David Nassar)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