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十年期殖利率:短期回调 长期将继续看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23:39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3月28日讯】在九个月和七次加息之后,十年期国债殖利率却回到了本次紧缩过程首次加息前一天的水平。

  债券殖利率牛派一直有经济的成长和联储的加息作为凭恃,但他们从未获得所需的底牌。

  上周,他们终于如愿以偿。联储表示,它开始担忧通膨了!

  有消费者价格指数的上升作为证据,交易者至少一个月左右时间内不愁没有争论的话题了。到那时,更多有关通膨的资料会出来,联储下次例会也将召开。既然对联储下一步言行没有一致结论,殖利率就有上升的空间。

  与此同时,一个预兆性的技术面讯号却突然出现,警告殖利率牛派十年期殖利率可能处于回跌的边缘。

  但眼下熊派并没有足以值得依赖的底牌。

  上扬过程的表现与回调过程的表现一样,决定着上升趋势的性质。

  殖利率的支撑位应当是足够牢固的,可以阻止任何回调的进一步加剧,除非基本面和焦点开始发生变化。由于预警和盈余季节很快就会开始,因此基本面和焦点都有改变的可能。

  然而在那以前,必须依据已经翻开的牌来下注。

  墓碑十字线

  十年期殖利率创下9个月新高的那天,K线图上出现了一个“墓碑十字线(gravestone doji)”型态。

  “十字线”指收盘价与开盘价相等或十分接近的型态,本身即是反转讯号,但当其出现在当天交易区间最下方且盘中创下新高的情形下,其回调意味甚至更强。“十字线”的上影线愈长(盘中新高与收盘水平之差),则讯号的效应愈大。

  上周三,十年期殖利率开盘约为4.609%,盘中低点为4.595%,随后猛烈反弹至九个月新高4.693%,接着回落,最终收于4.607%。

  这到底是一个“墓碑十字线”(上影线特别长)还是一个普通的“十字线”,完全看分析师如何解释,但内涵却是一样的:殖利率牛派一开始掌握了控制,但很快失去力量,到交易日结束时反为熊派所制。

  任何经历这种过程的人都深知,一旦失去领先地位反而落后,心理上将产生极大的挫折感,并且很难挽回颓势。殖利率牛派要想重新领先,需要赶上的差距太大了。

  上周五,又一个明显的“十字线”型态出现了。当时十年期殖利率以4.595%开盘,收盘为4.591%。

  双“十字线”型态使得买方面临双倍的危险。

  但是,由于联储的言论、经济数字以及商品价格都给殖利率牛派提供了所需的信心,因此市场一直非常不愿意重视这些技术面讯号。

  2月25日的“十字线”以及3月16、17日的双“十字线”,都被忽略且证明是虚假的讯号。当然,这些讯号并未在创下新高时出现,但甚至也没有引起殖利率下滑;看起来,这些讯号会激发殖利率上扬。

  趋势能够继续保持吗?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连接2月9日低点(3.977%)、3月7日低点(4.289%)、3月17日低点(4.438%)以及3月22日低点(4.472%)的上升趋势线相当陡峭。

  一旦向下跌破这条趋势线,将在殖利率牛派心中投下一些怀疑的阴影。鉴于牛派控制局面时间如此之长,出现任何怀疑情绪都会导致市场无法再大比重押赌殖利率的继续走高。

  但是,即使牛派部分获利回吐,导致殖利率开始回跌,熊派也仍然没有掌握可以稳操胜券的好牌,至少在下一轮经济数字公布之前是这样,说不定还需要等到下次联储例会召开才能见分晓。

  在那以前,支撑位必须能够经受住几次考验。

  假如上升趋势线被跌破,则支撑位应当在4.42%,这个位置正是之前的阻力位(在3月9日上扬过程中被打破),也是2月9日低点至上周三高点上扬区间的38.2%回调点(黄金分割理论)。

  另外,该支撑位也落在3月8日高点(4.391%)与3月9日低点(4.440%)之间的上扬缺口内。

  再往下,支撑力量应当出现在黄金分割理论50%回调点4.335%,这个位置与3月7日高点(4.313%)和3月8日低点(4.329%)之间的上扬缺口大致吻合。

  (本文作者:Tomi Kilgore)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