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美联储升息的双刃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5:2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林纯洁发自上海

  美联储在公开市场操作声明(下称“声明”)中的寥寥数语,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震动。美元兑欧元的汇率上周创下了近11周以来的最大涨幅,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达到了去年6月份以来的高点,而同时美国股市则单边下调。

  其实,美联储在22日的议息会议上只是作出了一个毫无悬念的决定,将联邦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这个决定或许连最不精明的投资者都能猜到,但究竟是什么给了市场如此的震撼?答案就是美联储在声明中对通胀压力的关注。

  “虽然长期通胀预期仍在良好控制中,但是通胀压力近月来已上扬,定价能力更显著。”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因潜在通胀有望控制,美联储相信能循序渐进地脱离目前宽松的货币政策。不过,美联储将会根据经济前景的变化,来落实维持物价稳定的责任。”

  这个表示让投资者认为,美联储是在为自己加速升息打下伏笔。而Bloomberg更援引PNCFinancialServices的首席经济研究员StuartHoffman的话表示,“这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次看到‘循序渐进’的字眼。”

  而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更推动了这一推测。美国劳工部23日公布了2月份的CPI数据,该数据显示,美国2月CPI上扬0.4%,升幅创4个月来新高。其中核心通胀率上升了0.3%。

  通胀压力:进口价格上升

  “近期能源价格上升,并非是推动核心消费价格上升的原因。”这是美联储在声明中针对油价推动核心通胀问题作出的回答。那么如果不是油价的高涨推动核心通胀,那么通胀的压力从何而来。

  美国近几年经济增长良好,2004年的GDP增长率更是突破了4%。这带来了公司盈利水平上升,就业形式趋好,同时房地产市场的兴旺,这些都直接刺激了美国的消费。

  由于美元的特殊地位,这种消费需求的增加不会立即带来通胀,而是导致进口额的上升,从而使贸易赤字大幅扩大,带动了美元的贬值。

  根据传统经济学的定义,本国货币贬值将会带来进口的减少以及出口的增加,从而使贸易赤字得到自动的修正,但是这种情况并没有在美国发生。美元2004年对各主要货币大幅走低,但美国当年的进口和贸易赤字却大幅攀升。2004年12月份,虽然美国出口额达到了历史的新高,但是由于进口的剧增,其贸易赤字达到了历史的次高点。

  美元的下跌导致了美国进口成本的上升。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2月份美国进口物价上升0.8%。高于经济学家预期的0.7%。而进口额的攀升使得这种影响被放大,从而成为了美国通胀压力的重要原因。

  进口价格:美联储政策要点

  对于这一点,其实我们可以从美联储最近两次的利率调整中找到一点证据。美联储上一次大幅减息是始于2000年中期,当时的美国正经历进口价格大幅下滑,而这次减息也是2002年美国进口价格同比升幅开始转正以后结束的。同样的,在2004年中,美联储的“循序渐进”式加息的论调也是在进口价格确认上升以后开始的。

  那么,如何控制进口对通胀影响?

  答案有两个,这就是降低进口价格影响核心物价水平的权重以及降低进口价格。第一个答案除了经济大幅衰退以外已经被证明是不可能的(至少目前的数据证明是不可能的)。那么降低进口价格就成为不二的选择,这就意味着美联储要控制进口价格上升对通胀的推动就必须要使美元升值。

  外汇汇率市场最核心的决定因素仍然是利差,而这正是美联储可操控的武器,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美联储将利用不断地调升利率来推动美元的上涨。这并不是财政部长斯诺“强势美元”的老生常谈,而是美联储已经将美元汇率上行作为目标而上调利率,与以前已形成本质的区别。这也给了我们一个重要的线索对美联储的利率政策作出预判:目前美元下跌导致进口价格上升,最终推高了美国的通胀水平和利率;而当美元回升至一定水平,进口价格重新回落时,这一轮加息也将临近终点。

  升息的“双刃剑”

  升息可以拉动美元汇率,这不容置疑。但问题在于美联储是否有足够的空间这么做。因为升息不仅仅影响到汇率市场,更将直接影响到美国的经济。这也牵涉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财政赤字的关键在于美国国会与美联储:国会控制政府支出,而美联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收入。

  由于美联储的加息将影响经济活动,从而影响到税源,所以国会能不能让布什政府量入而出和美联储是否可以在不降低美国经济增长的前提下提振美元同时成为了美联储成功与否的关键。

  目前布什政府却依然不能让美联储放心,这也难怪格林斯潘已经开始后悔自己当初作出了支持布什那项1.6万亿美元的减税计划。格林斯潘本月中旬在国会演讲中表示:“当时我主张,过多的财政赤字或是过剩的财政盈余都会扭曲私人体系,应该设法避开。结果我们都错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