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索尼:从技术王者的地位跌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23:51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加州3月24日讯】当专栏作家来指点公司应当如何经营时,我总会有一种奇怪的感觉。尽管如此,我还是要说:有人来帮帮索尼(Sony)(SNE)吗?我从未见过一家公司在这麽多业务领域里这麽快地失去领导地位。

  如果该公司能够最终下定决心从事哪些生意,也会好很多啊!就我看来,索尼已经从一个技术创新者变成一个彼此彼此的内容生产者。

  索尼前不久任命斯特林格爵士(Sir Howard Stringer)为全球执行长以及收购米高梅(MGM)的举动,就是一个明确的讯号。

  这是一家三十年前凭藉Trinitron显像管支配了电视行业的公司。但是,时代变了,而索尼却没有变。液晶电视和DLP显示技术风起云涌,而索尼只是追随别人的脚步,充当一个靠过去名声吃饭、产品价格过高的行销商而已。现在的领导是三星(Samsung)。

  在推广螺旋扫描专业录影设备且接二连三推出令人吃惊的产品统治专业播放市场之后,索尼发明了家用录影机,之后又支配着消费者便携录影机市场直到最近。“直到最近”似乎是索尼的主要问题。

  便携音乐设备的概念完全是索尼及其Walkman产品带来的。它几乎垄断了这个市场。MP3出现了,索尼经过思索决定跟上,不过支配这个快速成长市场的却成了苹果(Apple)。

  当数位相机出现时,索尼迅速抓住了机会,推出了Mavica系列创新产品,但其影响消退得很快。长期来看,尼康(Nikon)、佳能(Canon)和其它专业相机厂商将完全打败索尼。幸运的是,索尼制造的CCD储存设备也用于其它许多品牌的数位相机。

  索尼最近的一大成功是电视游乐器Playstation,但这很可能也是最危险的生意,最终难免被淘汰。

  索尼走下坡路的产品可以列出一长串,但这似乎都源于它透过收购进入了音乐和电影内容生产行业。内容的生产和内容的传送是两个极不相同的行业,很少公司敢于尝试要在两个领域都结出硕果。

  斯特林格的出现将使局面进一步恶化。他显然是一个“内容为王”理念的信奉者,最近他说,“没有内容的设备根本就是一件废料。”这对一家硬体公司来说不是一个好兆头。

  对他的观点,我要这样反驳:没有设备作为载体的内容,就像两个老单身汉在昏暗的酒吧里对着啤酒谈论过去的好时光;没有设备作为载体,内容不过是一团热气。是设备最终使得内容有所价值。

  显然,斯特林格尚未注意到所有生产内容的行业都依赖更新、更好的设备来传送内容。提醒他一下:电影放映机的发明就先于电影行业的出现。

  索尼在内容传送设备市场的地位曾经举足轻重。你可以看到,该公司的内部文化仍然充溢着技术发明和创新的光辉,但是内容生产方面的人才正在一点一点地掌握公司的控制权。

  正是这些内容方面的人才,阻拦索尼在MP3播放设备市场积极进取,因为这可能冲击索尼一度充当王者的音乐播放市场。索尼似乎更重视版权保护而不是内容传送技术的创新。如果想同时称霸内容生产和内容传送两个市场,就难免要面对这种内在的利益冲突。

  对于曾为技术王者的索尼,这是一场无法打蠃的战争。既然现在斯特林格掌握了话事权,索尼作为技术创新者的日子便结束了。

  (本文作者:John C. Dvorak)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