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来自股利收益率的看涨迹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0:03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维吉尼亚州3月22日讯】一家投资通讯基于市场的股利收益率而发出哪怕最不起眼的看涨讯号,也已经是多年前的事了。

  这家投资通讯便是标普公司(Standard & Poor)的The Outlook。于是,周一当我收到最近一期The Outlook时,我决定再次考察该投资通讯的态度。当然,标普公司并未把股利收益率当作一个绝对的看涨指标,但透过分析市场的股利收益率,该公司侦测出一些看涨的
迹象。

  尽管如此,这也是值得注意的。

  当然,股利收益率是最早用于选时操作(market-timing)的指标之一。尽管数年来该指标在选时操作方面表现相当差劲,但如果从过去一个世纪来看,利用它判断股市顶点和底点的成绩还没有任何其它指标能够超越。

  十多年前,依据股利收益率判断市场时机的标准是:当道指的股利收益率升至6%左右时,意味着市场接近了重要的底部;反之,当道指的股利收益率跌至大约3%时,预示市场接近了重要的顶部。

  然而从1990年代初开始,该指标似乎失去了判断市场时机的作用,因为道指的股利收益率跌至3%以下。尽管在过去这肯定是售出讯号,但牛市依然高歌猛进。

  事实上到2000初股市触顶时,道指的股利收益率已经跌至接近1%的水平。这意味着,股市必须跌去一半多,才能使股利收益率回归到原先视为售出讯号的水平。

  幸运的是,今天道指的股利收益率不像2000年初那么低了,原因有两个:一是眼下股市水平低于当年;二是公司如今派发的股利水平提高了。

  但是,当前道指的股利收益率仍然仅为2.3%。Investment Quality Trends的赖特(Kelley Wright)计算得出,道指必须跌至8,090点才能使股利收益率回升至3%。

  在这种情形下,标普公司的发现怎么能是看涨迹象呢?

  主要是因为公司当前派发的股利水平普通偏低。标普公司称,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目前派发的股利平均仅为盈余的32%,而长期平均值为54%。因此,目前股利水平相对股价偏低的现象主要并非由于公司运营表现不佳,而是盈余中转化为股利的比例较低。

  反过来,股利水平偏低又使得股价看起来被高估了。

  如果股利占盈余的比例能够达到历史水平,则股利收益率当然会显着上升。标普公司的计算显示,如果标普500成份股公司的股利占盈余比例“达到历史平均水平,则该指数的股利收益率将为3.1%而不是1.8%。”尽管标普公司并没有给出这种假设下道指的股利收益率数字,但我估计可以接近4%。

  当然,熊派也完全可以举出大量的反证。例如,当前的盈余质量远远低于几年前的繁荣时期,因此股利占盈余比例较低也是合理的。

  但是,标普公司指出,“标普500成份股公司仍然拥有庞大的现金。我们估计,其中非金融类成份股公司帐上的现金及相当于现金的资产约达6020亿美元。”

  你也许因此得出结论认为标普公司相当看涨当前股市,然而并非如此。在标普公司推荐的资产分配中,美国股票仅占40%,国际股票占20%,其余为现金和短期债券。

  事实上,标普公司仅仅承认它对当前股利收益率的分析具有看涨的意味。该公司只不过说,如果公司把股利占盈余的比例提高到历史平均水平,由此转变为股利收益率的上升“将使目前许多对股市疲软感到沮丧的投资者大为振奋。”

  在这一点上,标普公司无疑说得对。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