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美联储渐进式加息策略存悬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1:45 证券时报

    当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和他的同僚们采用“平稳有序”这样的字眼来描述未来加息前景的时候,他们也给自己制造了一个难题,就是将来如何退出这种政策。2003年夏天,格林斯潘和其他美联储官员几乎一致同意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维持低利率政策。这意味着美联储走上了一个异常的货币政策道路,因为它一直避免在利率前景方面给金融市场指引具体的方向。

    不过他们还是笃信应该执行这样的货币政策,因为当时经济环境比较特殊,通胀很低,生产力异常强劲,经济在复苏,但看上去又很脆弱。而当美联储在2004年夏天开始加息时,经济环境似乎更加配合他们采用这种方法操纵市场的方向,因此他们选择采用一系列小幅“平稳有序”的方式来提高利率,收缩货币政策。

    经济增长似乎更稳健

    但是,目前美国经济情况似乎发生了改变,通胀不断上升,扣除食品和能源成本,1月份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3%,而2003年12月的同比升幅只有1.1%。生产力增速下滑,第四季年率只有2.1%,远低于2003年的4%。经济增长似乎更加稳健,第一季度可能增长4%多一点。而截至2月份,在经历了6次各25基点的加息之后,短期利率提升至2.5%,银行间联邦基金利率升至3-5%的中性区域,货币政策既不刺激也未阻碍经济增长。

    于是美联储开始考虑退出这种温和的紧缩政策,央行的官员们希望给货币政策制造出更多的流动性,但在他们可能于3月22日的会议将利率调升至2.75%之前,他们发现很难摆脱给投资者明确的指引。美联储前官员沙布里说“这个问题非常棘手”。

    加息步伐仍存分歧

    面对金融市场对意外强劲的经济和通胀增长的担心,一部分美联储官员将会倾向于选择放弃渐进式加息的声明。但这未必就表示美联储将采取大幅加息的方式来控制通胀,而是他们希望增加流动性,也让易变的债券市场相信美联储反通胀的决心。

    也有不少美联储官员则明显倾向于保留渐进式的政策,美联储官员本·伯南科3月8日在芝加哥表示:“我希望美联储继续扫清渐进式加息道路上的障碍”。这些官员认为通胀将维持在低位,金融市场对此太过担心。决定通胀最重要的因素———工资的增长仍然比较温和。大多数公司边际利润仍然较大,这意味着公司能够在不提价的情况下消化利率上升的影响。

    错误的信号

    更有甚者,一些投资者认为美联储放弃“平稳有序”的措词意味着央行将加快加息的步伐,莱顿债券市场研究公司(Wrightson ICAP)的经济学家柯兰达尔说,这令美联储制订政策时的灵活性降低,这或许不是美联储甚至包括那些反通胀的鹰派们所想表达的意思。

    何处是底线?即使美联储在3月22日的会议声明上可能仍将包含一些前瞻性的措词,但它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淡化市场对未来还有多大幅度加息前景的预期。这个任务并不轻松,但这也是美联储在1年半以前开始采取非常规政策,明确告诉而不是暗示市场利率会上升时就已经注定要执行的一项任务,那就是如何退出这种渐进式的加息政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