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标准普尔公司将对美股指数加权方式全面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2:18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3月18日讯】周五下午,标准普尔公司将对多个美国股市的指数进行有史以来的最大一次调整,其中备受市场关注的标普500指数等几个重要股指的加权方式将调整为根据“在外流通股”加权。

  在根据“在外流通股”加权的股指当中,一家公司股票的权重仅由其在公开市场可购得的股票决定。标普诸指数是美国市场的主要股指中最後放弃“市值”加权方式的股指之一
,在计入在外流通股的同时,市值加权还计入了一家公司的策略性控股和内线人士控股。

  上述调整将降低标普500指数中那些内线人士大量控股公司的权重,而那些受限股权比例较低公司的股票权重将有所增长。

  约一半的权重调整将在今天收盘後进行,另一半的调整将在9月16日进行。

  标普指数委员会的主席戴维-比利策(David Blitzer)表示,“上述两个日子都选在周五是因为期货和选择权都在这个时候到期,指数基金经理人已告诉我们,这个时候是对指数进行调整的合适时机,因为市场将出现大量的股票流通和交易。”

  流通股加权方式更受被动型指数基金经理人的欢迎,因为这可以防止价格挤压效应。例如,一家内线人士大量控股的公司在被加入某个股指时,由於太多的指数基金追逐数量很少的市场流通股,这将可能造成股票市价被挤压而升高。

  价格挤压将导致股票价格被人为抬高,指数基金投资者最终将付出更多的钱来购得相关的股票,这种现象被称为“指数效应”。交易商和投机者都试图在指数基金交易前采取行动,这常常会加大股价的泡沫成份。

  相反,如果一家公司的股票被取消某个市场广泛追踪的指数成份股资格,其价格往往会下跌。

  Northern Trust(NTRS)量化管理集团的首席投资分析师史蒂芬-施恩菲尔德(Steven Schoenfeld)表示,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中,权重将下降的公司包括沃尔玛(WMT(行情 论坛))、微软(MSFT(行情 论坛))、高盛证券(GS)、甲骨文(ORCL(行情 论坛))和电子海湾(EBAY(行情 论坛))等。

  施恩菲尔德同时指出,另一方面,那些受限股或内线人士持股比例较低的公司 -- 诸如奇异电器(GE)、埃克森-美孚(XOM(行情 论坛))、花旗集团(C)、辉瑞制药(PFE(行情 论坛))和美国银行(BAC(行情 论坛)) -- 在标普500指数中的权重将有所增长。

  标普公司宣布,标普不动产投资信托(REIT)综合指数将在明年采用流通股加权方式。

  2004年3月,标普首次公布了将进行上述重大调整的消息,後在9月公布了调整细节和各支股票将受到何种影响的评估分析。例如,沃尔玛在标普500指数中的权重将下降至原权重的80%,9月16日将降至原权重的60%。

  2004年9月标普公布的评估报告显示,标普500指数因加权方式转为流通股加权可能会招致3.3%的波动,标普中型股400指数和标普小型股600指数的波动率分别为5.2%、5.3%。

  比利策指出,现在标普公司对上述波动率的估计仍没有明显改变,在加权方式的整个调整过程当中,标普公司将同时公布相关股指根据流通股加权和未予调整的两个版本。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