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关注美国经常赤字、利率和政治动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4:53 钜亨网

  美国2月份预算赤字金额高达1139.4亿美元,而1月份贸易赤字也创新高,双赤字引发美元新一波跌势;但有分析师指出,影响汇率的因素除了经常帐赤字外,还包括利率、政治情势、国际外汇储备动向,因此经常赤字并非美元下跌的主因。

  美国上周公布联邦政府 2月预算赤字1139.4亿美元,高于去年 2月的967亿美元,而1月贸易逆差扩大并创下历史第二高;除了财政双赤字,美国经常专案赤字目前仅占GDP的5
.7%,近3年半来美元兑主要货币的加权指数已下跌逾3成。

  由于美国双赤字、经常专案赤字层层垫高,引发美元新一波跌势,市场便认为经常赤字为导致美元过去 3 年走软的原因。

  但分析师表示,澳洲及纽西兰经常帐也持续呈现赤字,但两国的货币反而走强,因此美国经常赤字并非导致美元下跌的主因。

  此外,分析师也指出,利率的高低、经济基本面、结构等也是影响汇率的重要因素;加上各国央行采取不同方式填补经常专案赤字缺口,对各国货币汇率也将产生不同影响

  另外,由于美国有一半的经常专案赤字是靠各国央行的资金支撑,因此在日本、印度、南韩央行陆续发表外汇储备结构调整的言论之际,也导致美元大幅波动。

  但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剑平表示,美元汇率变化属市场正常周期性变动,而当前美元正处于一个缓慢的下降趋势,因此他认为美国的贸易和财政赤字仍为美元长期走弱的主因。

  丁剑平也指出,伊拉克战争等政治情势也会导致美元波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