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ebay雅虎以及亚马逊如何成功度过网络泡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23:43 新浪财经

  导读:五年前,大部分科技股票都没有逃出网络泡沫的陷阱。那些不愿忘记过去的人,只要用自己喜爱的搜索引擎在网上搜索一下,就会很容易地找到那些倒霉公司的名字,这些公司在2000年3月份时,都在网络泡沫的挤压下迅速走向灭亡。而在那个残酷的泡沫经济时期,仍然有一些网络公司顶住了各种压力,坚强地走了过来。ebay、雅虎亚马逊三大网络巨头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

  首先,我们来看看ebay的成功之路。众所周知,ebay是一家在线拍卖网站,也代表着一种接近完美的互联网商业模式。事实上,ebay在商品投入和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并没有费多少钱,而且只需要很少的管理人员,这在零售领域内是独一无二的模式。该公司的创立者能够找到的这种经营模式,也是费尽了心机,走过很多的弯路,但是现在只要网络服务器能够运行,他的ebay就保证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服务。

  ebay的这种商务模式最开始就吸引了大量的销售者加入,后来又吸引了数千名买主和卖主成为该网站会员。在这种电子商务市场内,买主同时很可能也是卖主,这在商业史上恐怕也是绝无仅有的现象。然而,在ebay红红火火地发展了一段时间后,其开支却不断增长,而发展形势也走向了消极。但是,该公司在网络泡沫破碎的过程中是一个幸存者,这是毋庸置疑的事情。从2000年3月9日到2001年,ebay公司的股票价格下跌了65%。然而,这支股票在互联网泡沫破灭后,却又能迅速恢复元气,交易价格上涨了90%,这在科技股票中是非常罕见的。ebay成功的原因之一在于,其管理者明白他们在巨大的资本循环链中所担当的角色,并选择了最有利可图的产业经营模式。

  除了ebay以外,还有一些公司也在网络泡沫经济破灭时幸存了下来。他们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他们知道如何创造永久的收入来源。亚马逊和雅虎就是另外的两个幸存者。在2001年晚些时候,这两家公司的股票交易价格,与最高峰时相比,均下跌了90%以上。但是,到目前为止,他们的元气已经有所恢复,股票价格已经有所反弹,与最高峰时相比,分别下跌50%和65%。这两家公司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他们所获得的利润率都差不多。与刚刚上市时的股票价格相比,两家公司目前的股票价格已经上张了2400%。然而,他们在发展道路上也有不同的地方。

  亚马逊的创立者杰夫-彼泽斯(Jeff Bezos)用事实做了证明,他在金融史上是最佳的股票销售商之一。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他利用股票和债券交易,赚到了数十亿美元。他将这些钱都投入了亚马逊公司,置办了大量的基础设施,包括分发中心和大量存货。在这方面,eBay就很灵活地跳过了这一步。彼泽斯最终也明白了,像他开的这种公司,仅仅需要一小部分资金投入就可以运转很好。

  尽管亚马逊公司的经营者后来变得非常节俭,但是该公司还是经历了一段非常痛苦的时期。在设法获得第一个资金良性周转的季度之前,亚马逊差一点就关门大吉了。从那以后,亚马逊公司通过创建一流的客户体验技术,在风起云涌的网络泡沫破灭浪潮中幸存了下来。

  再来说说雅虎公司。这家公司从建立之初,就将全部力量都集中在收益率上。为提高收益率,雅虎开发了大量的创收工具,制作了大量消费者需要的、想要的和有实用价值的服务内容。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当eBay发展得大红大紫时,其毛利润率为87%,净利润率为24%。而自从2001年开始,雅虎在首席执行官特里-塞梅尔的领导下,也同样获得迅猛发展,其毛利润率为73%,净利润率为23%。与此同时,亚马逊的毛利润率为26%,净利润率为5%。

  雅虎公司成功突破网络泡沫的重要原因就在于,该公司为网站开发了许多吸引人的内容。随着网民浏览雅虎网页的次数和时间的增多,该公司获得的广告收入和广告市场份额也就得以不断增长。雅虎还准备进行最大胆也是最危险的投资项目,就是挑战广播和电视在娱乐业的霸主地位,建立网络娱乐帝国。不断开拓创新,这也正是雅虎能不断向前发展的原因之一。(飞雪)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