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埃克森美孚:当前价格环境下 并购很危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23:5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3月9日讯】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XOM(行情 论坛))董事长兼执行长雷蒙(Lee Raymond)周二预计,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将面临并购压力,但在目前价格环境下,这种并购可能非常危险。

  据上周报道,雪佛龙德士古(ChevronTexaco)(CVX(行情 论坛))正在权衡是否收购加州联合石油公司(Unocal Corp)(UCL)。分析师称,此举有助于雪佛龙德士古提高关键地区正
在下滑的石油储量。

  雷蒙在纽约接受MarketWatch采访时说,“你不得不相信,油价居高不下的情形会持续很长很长时间。”一起接受采访的还有埃克森美孚总裁蒂勒森(Rex Tillerson)。

  雷蒙接着说,“必须谨慎对待这种局面。石油是一种自然资源类商品,大凡自然资源类商品,很少不是具有显着的周期性特征。”

  雷蒙称,他不认为石油供需状况这个基本面支持当前高达55美元/桶的价格,而且油价脱离基本面的情形已经存在一段时间了。

  他举例说,埃克森与美孚合并之前的1980年代初,石油市场也是高价时期,公司为此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以决定到底是进行收购还是回购股票。

  “我们当时的基本观点就是,不相信那种价格水平能够持久。事实证明的确如此,油价后来暴跌。于是,在1980年代初期进行收购的公司,都是不经济的。必须非常非常谨慎。”

  雷蒙说,他不打算指出哪桩并购案可行或不可行,但鉴于埃克森美孚的已有规模,任何并购案都必须是大型的。

  埃克森美孚的现金储备目前约为250亿美元,而根据Oppenheimer & Co.分析师盖特(Fadel Gheit)的估计,到年末其现金更将高达400亿美元。分析师们担心,如此高的现金存量,最终可能给埃克森美孚领先业界的22%的投资报酬率带来负担。

  “我应当感到高兴,因为长期以来┅┅华尔街并没有真正按照盈馀来确定石油公司的股价。有趣的是,他们反过来问,‘这些数额庞大、我们从不认为是你们应得的现金,你们准备用来干什么?’”

  “我们不会干任何愚蠢的事。这是长期以来我们在生意中显示出来的另一个方面。”

  坚持出硕果

  雷蒙说,在周三于纽约举行的分析师年度展示会上,他准备强调埃克森美孚将坚持既有策略这个问题。石油行业的企业计画是基于长期前景的,这要求了解该行业周期性的特征以及怎么才能创造实力和价值。

  “问题是何时是最佳时机。有时候快并不比慢更占优势,心急吃不得热豆腐。有些情况下我们第一个作出反应,有些则不。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提供出色的投资回报,这是一切的一切。”

  他认为,埃克森美孚的投资报酬率之所以超出同行,与公司能够作出比对手更优秀的投资决定有直接关系。

  “我认为我们十分重视企业运营和运营的出色,在这一点上我们比对手无疑更强。长期来看,就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至于公司庞大的现金量,雷蒙表示预计一部分将用于回购股票。“在这个行业里,我们回购股票的计画是最大的,也是最持久的。我们预计这种模式会持续下去。”

  二十多年前,当埃克森首次进行股票回购时,分析师甚至表示不同意。

  几度波折之后,该公司回购股票的总量超过10亿股,总额达160亿美元。后来,该公司用这些股票收购了美孚,于1999年打造出世界上最大的上市石油公司。

  “我们收购美孚花了800亿美元,因此股东获得了640亿的免税资产,这个过程总共用了16至17年。所以,那些对我们应当如何管理现金指手画脚的人,要从这个角度看待问题。”

  全球化模式

  由于美国国内的资产基础已经成熟,石油公司日益向海外寻找提高产出的机会。这意味着更高的成本、更高的税收和更高风险的项目,但埃克森美孚在这方面并非新手。最近,委内瑞拉把针对埃克森美孚的矿产权利金比例从原先的1%一下子提高至16.6%。尼日利亚也在考量收紧油田开采的合约。

  俄罗斯最近限制外国投资进入石油项目的决定,对埃克森美孚来说是一个问题。蒂勒森说,库页岛(Sakhalin)油田是产出共享合约,不受新规定的影响,因此这个项目是稳定的。埃克森美孚一直在与俄罗斯就未来投资环境问题进行会谈。

  蒂勒森说,俄罗斯制定一种政策不仅对外部投资者很重要,对其自己的公司同样如此。他说,“俄罗斯拥有巨大的资源,其中大部分将比世界其它地区的资源更难开采。”

  他否认俄罗斯对埃克森美孚成长至关重要的说法。“没有哪一个国家对我们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持有资源和当前产出的全球多元化,正是我们实力的一个方面。我们在世界各地都有大型项目,只要有机会我们仍将这么做。”

  蒂勒森补充道,埃克森美孚的优势来自它的科技、它的项目的及时和符合预算、它的运营能力以及全球化的运营模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