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巴菲特的故事(连载中) > 正文
 

巴菲特做空美元净赚16亿 股神不想美元继续疲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6:0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旗下公司通过做空美元净赚16亿,但股神不希望美元继续疲软

  世界第二富翁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伯-哈公司)日前公布了最新的盈利报告。令人惊讶的是,一向以股神著称的巴菲特,居然接连两年在股票投资上无所作为。相反,外汇市场倒是成了股神新的掘金地,由于坚持看空美元,伯-哈公司去年净赚了16.3亿美元。对于这样的无心插柳,巴菲特的说法是,宁愿我看空美元的判断是错误的。巴老之言
难免有得了便宜还卖乖之嫌,但细细听其道来,似乎也不乏道理。

  值得买进的股票太少

  最新财务报表显示,伯-哈公司去年的净利润下降了10%,由2003年的近82亿美元锐减至去年的73亿美元。

  在致全体股东的公开信中,巴菲特突出强调了伯-哈公司账面价值的增长。在2004年,该公司的账面净值增长了83亿美元,换算成每股账面净值则增长了10.5%。但相比较美国股市的总体表现而言,巴菲特在股市上的投资成绩最近几年还是出现了明显下滑。以标准普尔500指数为例,该指数成分股在2003年和2004年的平均账面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28.7%和10.9%,均超过了巴菲特的伯-哈公司。

  与股市投资不景气相对应的是,伯-哈公司的现金大量闲置,截至去年12月,该公司的现金存量由2003年的360亿美元升至430亿美元。

  巴菲特本人也承认,去年他作为伯-哈公司董事长兼CEO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主要原因在于,他和他的管理团队实在找不到新的投资目标。众所周知,巴菲特的成名作就是发掘物美价廉的上市公司并进而实施收购。

  去年我本来希望实施几起数十亿美元的重大收购,以此来提振公司的业绩,但最终空手而归,巴菲特在致股东的信中表示,另外,我确实没有发现什么有吸引力的股票。

  分析师指出,巴菲特之所难以找到价廉物美的收购目标,是因为去年的购并市场异常活跃,是典型的卖方市场。

  做空美元并非不爱国

  尽管去年的业绩不佳,但伯-哈公司交出的成绩单并非一无是处。得益于巴菲特一直坚持的看空美元策略,伯-哈公司通过做空美元获取了高达16.3亿美元的收益,这也推动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净利飙升40%,达到33.4亿美元。

  事实上,因为担心美国日益加大的贸易和预算赤字会削弱美元汇价,巴菲特自2002年以来就一直看空美元。

  截至去年底,伯-哈公司投资于12种外汇(相对于美元)的合约价值达到21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20亿美元几乎翻了一倍。尽管如此,巴菲特仍强调,坚持看空美元并非不爱国。从某种程度上说,他倒宁愿自己的这一判断是错误的。

  伯克希尔的资产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美元资产,因此强势美元和低通胀对我们有利,74岁的巴菲特这样对股东说。

  我们希望美国政府采取措施,快速而有效地平抑经常账赤字。当然,果真如此,伯克希尔在外汇上的投资也会遭受损失,巴菲特的表态显得颇为无私。

  值得注意的是,巴菲特此次对美元前景的评判不再像以往那样绝对。他表示,自己现在对于看空美元已经越来越不自信,因为有这么多的学者都在看空美元。他还表示,自己看空美元并不意味着对美国的经济前景感到悲观。

  美国就快变成‘佃农社会’

  或许是出于爱国的缘故,巴菲特在致股东的公开信中特别用了两页多的篇幅来探讨美元汇价问题。

  巴菲特表示:美国政府之所以任由贸易赤字持续膨胀,是因为一些根深蒂固的结构性问题,除非美国的贸易政策发生实质性改变,或是美元的下跌危及金融市场的稳定,否则贸易赤字仍将继续攀高。

  巴菲特警告说,如果不采取措施,美国人大手大脚的开销,将越来越多地依靠外国人埋单,最终将导致美国人不得不无休止地向他们的外国债主进贡。也就是说,在不久的将来,美国人收入的相当一部分,将不得不被用来向外国的债权人偿债。

  这种强行喂食的(赤字消费)方式,正在把美国人的财富以每天18亿美元的惊人速度向外部世界转移,巴菲特表示,他预计当前外国政府及个人目前拥有的美国资产高达约3兆美元。

  巴菲特还特别强调,美国可能面临成为佃农社会的威胁。他表示,尽管布什政府一直叫嚣着要实现‘产权社会’(OwnershipSociety),但当前的贸易政策正在将美国带入‘佃农社会’(Sharecropper’sSociety)。

  上海证券报记者 朱周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