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封闭式市政公债基金的节税陷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23:4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3月4日讯】许多封闭式市政公债基金的投资者,在准备2004年税表时也许会遭遇意外的不快。

  因为,这类基金去年派发的免税利息可能不像他们预期的那样能够免税。

  事实上,封闭式市政公债基金中84%派发的利息至少一部分要按替代最低税(AMT)缴
税。复杂的替代最低税正在影响到愈来愈多的纳税人。专家预计,今年所得在20万美元以上50万美元以下的纳税人,超过四分之三将被替代最低税“击中”。

  替代最低税于1969年推出,目的是拦截那些申报了过高扣除或过多免税的纳税人。替代最低税的计算相当复杂,因此本文只谈论封闭式市政公债基金与替代最低税的问题。

  传统上,购买市政公债的投资者一般是高所得(因此适用税率也高)的纳税人,他们愿意接受较低的收益,以换取节税效果。然而近几年来,封闭式市政公债的殖利率快要赶上应税债券了。例如,三十年期美国国债的殖利率约为4.64%,而同期市政公债殖利率平均为4.47%。再考量到节税效果,市政公债的殖利率就比应税债券更具优势,甚至对所得不是那么高的纳税人也是如此。

  相对直接投资市政公债甚至市政公债共同基金而言,投资者常常更偏爱封闭式市政公债基金,因为封闭式基金可以利用杠杆手段提高收益率。具体操作是这样的:封闭式基金发行优先股,优先股按短期利率付息,同时优先股的收益又可以再投资以获取短期利息。只要短期市政公债的利率低于长期债券殖利率,封闭式基金增加的收益便以额外的免税派息形式发放给了基金普通股的股东。

  但是,杠杆手段并非唯一可提高收益的方式,正因为如此才招致替代最低税。封闭式市政公债基金的经理人,往往将执行替代最低税制的债券(AMT bonds)纳入投资组合,因为这类债券的殖利率高于非替代最低税债券(non-AMT bonds)。例如,MBIA Capital Management Corp.资深经理人沃尔兹(Susan Voltz)最近告诉我,执行替代最低税制的市政公债,殖利率一般比非替代最低税债券要高出10至30个基点。她说,当AMT类市政公债与非AMT类公债的殖利率拉开差距之后,持有AMT类市政公债就很合算。

  封闭式市政公债基金的殖利率愈来愈吸引投资者,这可以从下面事实得到体现:该类基金平均折价幅度从去年春季的10.09%收缩至目前的6.2%。封闭式基金的股价低于其资产净值(net asset value)一般视为折价,而股价高于资产净值便视为溢价。

  Loop Capital Markets策略师、Municipal Strategy出版人米尔(Chris Mier)警告说,封闭式基金折价幅度缩小也许与普通投资者追逐较高收益率基金的现象有些关系。他说,“殖利率目前很低;联储显然至少还会加息数次;殖利率曲线平缓,有理由认为殖利率终将上升。我认为,4月15日之后,当高所得人士从会计那里得到坏消息,称他们现在必须按替代最低税缴税时,折价水平将会迅速扩大。”

  不过,眼下我们尚未发现基金折价幅度与所持AMT类市政公债的比例高低有何关系,但为了以防万一,担心替代最低税的投资者不妨选择持有AMT类公债较少的基金。在这类基金中,我们目前看好的有(数据均截至2005年1月3日):

  Insured Municipal Income Fund(PIF):折价幅度-13.4%;价格13.15美元;2004年持有AMT类公债的比例0%;收益率5.0%;

  Investment Grade Municipal Income Fund(PPM):折价幅度-14%;价格13.54美元;2004年持有AMT类公债的比例0%;收益率5.4%;

  Putnam Tax Free Health Care Fund(PMH):折价幅度-14%;价格12.08美元;2004年持有AMT类公债的比例1.97%;收益率4.6%。

  另外,如果米尔的预计正确,也就是说4月15日以后持有较高比例AMT类公债的封闭式基金价格出现下跌的话,我们就可以等到折价扩大后买进这类基金,当然是短期的。

  (本文作者Cecilia L. Gondor是Thomas J. Herzfeld Advisors, Inc.的执行副总裁、投资通讯Investor's Guide to Closed-End Funds的编者。更多讯息请登录www.herzfeldresearch.com或www.herzfeld.com。文章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投资者依此决策责任自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