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退休规划:蒙地卡罗模拟法的优缺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0:1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2月17日讯】好像退休投资还不够复杂似的!那些试图计算出应当为退休储蓄多少钱的美国人,不久更会与各种统计数字和可能性纠缠不清了。

  根据本周生效的新规定,注册证券代理人--也叫股票经纪人,现在可以使用某种称为蒙地卡罗模拟法(Monte Carlo simulation)的东西,向投资者展示其投资目标可能或不可能实现。

  蒙地卡罗模拟法是一种高级而复杂的工具,利用电脑模拟成千上万种潜在的状况,计算出可能的投资结果。TIAA-CREF和T. Rowe Price等投资顾问公司早就在使用这种工具。

  计算要依据各种不同的数字和假设,包括投资者的资产分配、预计退休时间或已经退休年数、周期性存款或提款的数额。这些数字经过电脑一番复杂的计算之后,投资者就知道实现自己目标的机率有多大。得出的百分比数值愈高,达到目标的可能性也愈大。

  相比之下,当前大多数投资者用来计算退休储蓄的工具就显得过於简单了。它们主要利用各种投资的年均回报率作为依据,即使得出结果与目标存在缺口,这些工具也不过告诉投资者应当提高储蓄,改变资产分配或者推迟退休。

  许多顾问公司认为现在的方法不够完善。波士顿退休软体和谘询公司Retirement Engineering的总裁戈丁(Francois Gadenne)说,“太多人说什么『股票一年一年的回报虽不稳定,但长期来看平均回报可达10%』,诸如此类。”她认为这是走上危险之路的第一步。

  量化市场和投资者行为

  蒙地卡罗模拟法是二战期间数学家们提出来的,当时是为了分析中子的运动,现在用作了解市场及投资者自身各种各样行为的方法。

  TIAA-CREF投资分析部门负责人哈蒙德(Brett Hammond)说,“蒙地卡罗模拟法有助於投资者更好地决定”应当储蓄多少或从退休帐户中定期提款多少。

  T. Rowe Price资深财务规划师法兰德(Christine Fahlund)说,“这是帮助作出财务决定的一种极其有用的方法,尤其是在资产分配方面。它向投资者展示实际可能出现的种种状况。”

  戈丁认为,蒙地卡罗模拟法至少在两个方面优於其它工具和方法:一是处理不规则现金流等复苏问题,二是更早地懂得风险的概念。

  但专家也警告,蒙地卡罗模拟法并非万能。它甚至可能被训练不足的股票经纪人滥用,误导对此了解不足的投资者;最糟糕的一种结果是,蒙地卡罗模拟法可能诱使投资者错误地理解安全或惯性等概念。

  哈蒙德说,“投资者应当懂得,蒙地卡罗模拟法在哪些方面有优势,在哪些方面存在不足。这很重要。它可以更好地--但不是完美地--展示达成目标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不确定因素,却不能提供一个确定的答案。”

  虽然不能从中得到确切的答案,但投资者需要考量的方面很多。刚刚接触蒙地卡罗模拟法的投资者应当警惕,对股票经纪人所说的一切要加以甄别。

  例如,蒙地卡罗模拟法要求使用一些合理的假设、预期投资回报和通膨率,但如果股票经纪人(或其他投资顾问)输入脱离现实的数据,得到的也只能是脱离现实的结果。戈丁说,“如果参数错误或模板有缺陷,就无助於了解真相。”

  法兰德说,投资者应当质疑股票经纪人或投资顾问提供的假设或数字。例如:采用的指数是什么?计算回报数字的假设是什么?回报是否剔除了费用?诸如此类。

  投资者还应当知道,可能性不一定会转化现实。

  法兰德说,投资者应当警惕那些把结果过分简单化的股票经纪人。如果他们说,你有95%的希望可实现投资目标,那就值得怀疑。

  当然,什么事情都应当掌握好“度”。解释太多与解释太少可以同样令人困惑。要知道,可能性的最大特徵便是其不确定性。

  成功机率多高才合适

  投资者和股票经纪人还面对一种挑战:计算得出的成功机率到底多高才令人感到舒适?从公司角度出发,T. Rowe Price希望蒙地卡罗模拟法在计算退休帐户提款方面得出的成功机率至少达到70%。这种情形下,意味着他们有生之年用光退休储蓄的可能性仅为30%。该公司也常常引导投资者得出80%甚至90%的成功机率。

  哈蒙德说,TIAA-CREF鼓励投资者一开始得出50%或稍高的成功机率,然后透过与投资顾问讨论或上网覆核(投资者可在T. Rowe Price网站上对结果进行覆核),把成功机率提高至60%或70%。

  专家还提醒投资者,不要脱离实际地使用蒙地卡罗模拟法,或使用一次就算完了。相反,蒙地卡罗模拟法要产生效果,应当每年使用一次,从而定期作出调整。此外专家还建议,蒙地卡罗模拟法应当与其它退休规划工具(如资产/薪资比率计算器)配合使用。资产/薪资比率计算器衡量在当前所得水平上分配给退休的资产是否足够。

  法兰德说,“未来皆是可能。蒙地卡罗模拟法不能给你完美的答案,但至少让你更接近成功。”

  (本文作者:Robert Powell)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