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销售不足财测欠佳 周五戴尔电脑重跌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 01:18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2月11日讯】周五早盘,戴尔电脑(DELL)的股票重跌4%。昨晚收盘後,这家世界最大的PC制造商宣布,第四财季的业绩不及华尔街的普遍预测,预计第一财季的销售额也将低於预期。截至美东时间上午11:10,戴尔电脑的股票下跌1.87美元,至39.71美元,成交量超过500万股。

  戴尔电脑的股票遭受抛卖与昨晚的盈馀报告和财测密切相关。戴尔电脑执行长凯文
-罗林斯(Kevin Rollins)表示,公司预计第一财季每股将盈利37美分,营收约为134亿美元。

  目前华尔街分析师对此的平均预期为:每股盈利36美分,营收135亿美元。在财测到底预示着戴尔电脑何种前景的问题上,电脑业分析师分裂为两个阵营。

  Piper Jaffray的分析师勒斯-圣地亚哥(Les Santiago)表示,营收预期是戴尔电脑“撤离不盈利的消费者业务战略,消费者消费活动的季节性疲软和企业业务持续改善”的反映。他维持戴尔电脑股票的“超出市场表现”的评级不变。

  Bernstein Research的分析师托尼-萨康纳吉(Toni Sacconaghi)指出,他非常关注戴尔电脑对其核心市场:美国企业市场的展望,由於消费者将等待微软(MSFT)即将推出的Longhorn作业系统,预计今年全年美国企业的PC销售都会缓步不前。他认为,“2006财年全年的营收成长可能是戴尔电脑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

  第四财季:营收成长

  戴尔电脑宣布,第四财季当中,由於存在一笔一次性的税务开支,净所得较上年同期下降11%,但不计这笔开支的盈利超过预期,销售额增长17%,这得益於向企业售出了更多的PC和其他硬体。

  包括税务开支在内,戴尔电脑净盈利6亿6700万美元,即每股盈利26美分,低於上年同期净盈利7亿4900万美元,即每股盈利29美分的水平。

  营收增长17%,由上年同期的115亿美元增至135亿美元,符合分析师的预期。这家总部位於德州Round Rock的公司表示,营收成长得益於售出了更多的桌面和膝上电脑,以及印表机和存储基础设备的销售增长。

  戴尔电脑指出,若不计价值2亿8000万美元的特殊税务支出,第四财季每股将盈利37美分,较市场普遍预期的36美分将高出1美分,较上年同期增长28%。

  该公司表示,上述税务开支是预期之中的开支,根据美国“创造就业机会法”,公司国外盈利所享受的一次性税务优惠将返还给联邦政府。

  长期以来,戴尔电脑的盈利保持着稳定成长 -- 这得益於对成本的严格控制。即使像IBM(IBM)和惠普(HPQ)这样的公司,其PC部门也很难获得盈利。相对而言,企业买家喜欢购买戴尔电脑的产品,因为该公司根据订单装配产品,而且售价常常比竞争对手要低。

  李曼兄弟证券的分析师哈里-布劳特(Harry Blount)指出,“戴尔电脑企业市场方面的业绩非常出色。”

  强劲的海外市场成长

  根据业务领域画分,戴尔电脑来自存储设备和伺服器系统的全球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20%,美国企业市场的销售额增长19%,印表机的销售保持增长,第四财季的出货量为520万单位。罗林斯指出,印表机的出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11%。

  第四季度,桌面电脑销售在戴尔电脑的总营收中占据51%的份额,低於上年同期的52%;膝上电脑销售在总营收中的比例为28%,超过上年同期的27%;企业级产品的营收维持稳定,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仍为21%。

  一些分析师指出,初步看来,戴尔电脑第四财季的业绩几乎没有让人感到担心的地方。

  但是,戴尔电脑对第一财季销售额的预测低於华尔街的预期。受这一因素打压,昨天盘後戴尔电脑的股价下跌近3%,至40.43美元。周四的常规交易中,该股上涨58美分,收於41.57美元。

  在戴尔电脑公布财报的前一天,该公司在PC市场的最大竞争对手:惠普宣布,已解除卡莉-费奥里娜(Carly Fiorina)的执行长职务。华尔街的许多分析师认为,在惠普寻找新执行长的过程中,戴尔电脑将从惠普市场份额的流失中获得最大的好处。

  在戴尔电脑将从惠普高层剧变中获益的问题上,罗林斯试图用外交辞令来应对,但是他也承认,这可能为公司提供一个业务成长超过预期的机会。罗林斯表示,戴尔电脑有望完成截至今年底的营收达600亿美元的目标,公司计画迅速将年销售额推进到800亿美元。

  在戴尔电脑将自己的立足点稳固建立在PC市场的同时,其他PC制造商却因产品价格下滑和盈利率低下而遭受重击。去年十二月,IBM将自己的PC业务以17亿5000万美元的价格转让给中国联想集团,此举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