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退休储蓄靠自己 不要指望社安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 00:00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波士顿2月9日讯】布希总统在上周的国情谘文中警告说,美国的社安体系正在“崩溃”。然而,眼前最紧迫的危险,却是美国人对社安体制到底能否改革的信心正在削弱。

  从布希总统已经发表的言论来看,他的社安改革计划实际上不能称为“进步”。民主党的反对并未排除,共和党的怀疑也依然存在。

  更重要的是,就赢得广大公众支持而言,布希的改革计划也不一定能解决社安体系基金终将枯竭的关键问题。过去一周来,我一直在研读总统的国情谘文。他建议允许雇员将部分薪资税放入“个人帐户”,这自然意味着放入个人帐户的资金,将不再可以用于支付当前退休者的社安金。

  没有辅助性的改革措施,而仅仅允许部分资金放入个人帐户,其结果可能使社安资金枯竭的危险提前到来。扔进几兆美元的“转型成本”,却换来一种更糟糕的局面。

  布希政府指出,转型成本最终可由支付社安金的下降来抵补。就是说,现在往社安体系里存钱的(也是未来拥有社安私人帐户的),退休时从政府得到的社安金将比现行体系承诺的更少。但是,如果政府首先必须依靠借债来弭补这个资金缺口,以维持到社安支出下降的那一天,那麽这种改革方案可能与它打算解决的问题一样有害。

  显然,已经退休和即将退休的人,其社安金是不会改变的。如果布希的计划通过,可以拥有私人帐户的也只是1950年后出生的人;而且会从2009年起用三年时间分阶段实施。现年55岁以上的人,仍将按照现行的体系执行,社安金不会有什麽变化。

  允许分配给私人帐户的资金基数为1000美元,但最高可至所得的4%。

  虽然没人知道私人帐户中的资金将怎样投资,但估计可能会与针对政府雇员的Thrift Savings Plan差不多。这意味着,他们的选择将不再只是热门股票,而有望包括大型股、小型股、国际股、公司债和国债等等。

  生命周期类基金也可能成为一种选择。生命周期类基金随着投资者接近退休年龄,其资产分配趋于保守。

  生命周期类基金操作上的简便有利于降低成本,同时还可避免因为决策不当造成资产的损失。

  大多数关于私人帐户如何投资的描述,最终都未能显示可以藉此使退休者变得更富有。当然,生命周期类基金的保守特性可以把帐户损失降至最低。

  但问题是,社安帐户私有化并不能确保人们的退休福利可以提高,现行体制反而保障所有工作者到退休时可获得确定数额的社安金。

  这样一来,处在“资产积累”阶段的工作者--年龄通常为三十几岁至五十五岁,就不得不为自己的退休早作计划,因为不能指望从政府得到足够的退休福利。

  社安局也多次强调,社安金从来不应当作为退休者的主要所得来源。

  不管个人对社安改革计划的感情反应和信任程度如何,愈来愈明显的是,社安收入并不能保证享受舒适的退休生活。

  人们不应该太指望社安局的帮助。不妨这样看:社安金充其量不过能应一时之急,因此要靠自己的储蓄来应付退休后的支出。

  为退休进行高储蓄也许是很值得的--不过这要看最终采取何种社安改革方案,因为有人建议,储蓄高的工作者应当允许免于向社安体系供款,并至少部分享受其它税务优待。

  统计显示,美国人储蓄普遍不足。如果社安金减少到只能应急的数额,那麽现在的储蓄水平远远无法应付未来退休所需。

  大多数专家称,认真在为退休而储蓄的人,至少有下面几种良好的储蓄行为:

  --尽可能往雇主营办的退休计划里供款。专家认为,最低供款数额应当达到可享受雇主匹配供款的下限。今年允许往这类帐户供款的最高限额为1万4000美元,50岁以上的在此基础上再提高4000美元。实际供款额达到最高供款限额的一半应当只是储蓄的起点,但许多美国人连这个标准都达不到。

  --每年将所得的10%用于储蓄。这是金融顾问认为比较谨慎的储蓄率,尽管随着年龄逐渐接近退休,储蓄率还应当逐步提高。

  --如果可能的话,也应该尽可能往个人退休帐户供款。2005年每人允许向个人退休帐户供款的最高限额为4000美元,年龄50岁以上的,在此基础上提高500美元。

  --税后所得也要拿出部分用于储蓄。除了上述享受税务优待的储蓄帐户之外,如果有能力再额外进行储蓄,说明个人财务状况十分健康。

  个人储蓄不足,退休后将严重依赖社安金。在目前社安体系前途未卜的情况下,储蓄不足便值得忧虑了。

  (本文作者:Chuck Jaffe)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