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别再为坏消息叫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23:53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2月7日讯】坏消息可以对股市有利,问题是能持续多久。

  上周五是道指和标普500指数的突破日,两支指数均突破了一月份前半个月盘整区间所形成的阻力位。

  虽然那指似乎落后一些,刚刚处于阻力位之下,但看起来那指实现突破、追上另外
两支指数只是个时间问题。

  随着第一季度盈馀季节接近尾声,疲软预期的影响也渐渐消减,市场现在需要的不过是一点推动力。

  当就业数字低于华尔街预期时,推动力便出现了。

  听起来有点违反常理,但市场是这么推测的:如果就业数字疲软,联储也许就会重新考量其稳定加息的政策。

  随后十年期国债殖利率的急速下滑--这按理会再次刺激消费者借贷和支出的成长,成为股市所需的推动力。

  但是,不要指望这个动力能够持久。

  还记得2001年那段糟糕的日子吗?当时,愈来愈疲软的经济数字反而推动股市战战兢兢上扬,因为投资者认为联储将因此继续减息。

  最终,牛派并未得到什么好处。

  长期利率下滑对股市的推动作用到底能够持续多久呢?

  这一次十年期殖利率的下滑开始变得相当奇怪了,对股市的不利作用也许会比预计的更早出现。

  至上周五收盘,十年期国债殖利率下滑0.090%,创下三个月新低4.073%。

  十年期国债殖利率也一度跌破了长达两年的趋势线。该趋势线连接2003年5月低点(3.290%)、2004年3月低点(3.650%)以及周线图上2004年10月、11月上旬和12月下旬的数个低点(4.069%),最终收盘于这条趋势附近。

  鉴于过去作为基准的三十年期国债殖利率近期的表现,十年期国债殖利率跌破趋势线似乎不可避免。

  上周五,三十年期国债殖利率下跌0.10%,创下20个月低点4.478%。自联储2004年6月30日开始加息以来,该殖利率累计下跌0.83%,而同期隔夜利率却上升了1.50%。

  我并不认为这种愈来愈低的殖利率趋势将刺激消费者借贷和支出。从抵押贷款银行类股近期表现来看,似乎表明殖利率处于历史低位的时间太久,以致没有剩下多少尚未再融资的人。

  除非长期利率跌得更猛烈一些。

  如果长期利率真的猛烈下跌,那又很可能是因为殖利率曲线已经接近“逆转”的危险点。这意味着联储的加息损害了经济,或者说至少损害了投资者对经济的感觉。

  上一次殖利率曲线出现逆转是在1999年稍晚,当时作为基准的还是三十年期国债,因此是三十年期国债殖利率跌至隔夜利率之下。到2000年1月,道指触顶;两个月后,标普500指数和那指也相继触顶。

  如果说这是巧合,那未免太牵强了。

  眼下,殖利率曲线离逆转还差得远。十年期国债殖利率仍比联邦资金利率(即隔夜利率)高出大约1.5个百分点;但是,在经济成长不稳定、通膨水平仍然较低、殖利率长期技术面看跌的情形下,联储的加息政策仍在继续。

  两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殖利率的差持续缩小,为2001年春季以来首次跌至1%以下(今年一月稍晚),现在约为0.80%左右。

  如果经济数字继续疲软,足以使联储有理由停止加息,那你认为十年期国债殖利率将朝哪个方向走?

  届时,殖利率曲线的逆转将重新成为舆论的热点,而这显然不利于股市。

  牛派应该停止为坏消息叫好。

  (本文作者:Tomi Kilgore)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