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社安私有化对退休的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23:52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2月7日讯】围绕社安改革的讨论预计耗时长、反响大,但许多美国人其实不过需要这么一个回答:这对我的退休有何影响?

  没人知道国会将通过怎样的改革方案(假使当真改革的话);但是,立法者的决定,最终可能显着改变美国人的退休生活水平。

  有些改革计计可使未来社安金削减达50%;另一些则建议提高薪资税(payroll tax),以使社安金保持在目前水平上。

  当然,任何对未来社安金的预期都决不是确定无疑的,因为未来两年的经济状况到底如何都无人确切知道,更不用说预计20年甚至更远的将来了;而要预计未来社安金水平,显然离不开一系列经济方面的假设。

  布希总统希望雇员把薪资税的一部分放入私有投资帐户中。虽然总统给出的细节很少,但普遍认为,他偏爱第二种模式(Model 2),这是加强社安委员会(Commission to Strengthen Social Security)于2001年提出的三个计计之一。

  Model 2允许雇员将薪资税中最高4%(不超过1000美元)放入私有帐户。

  国会预算委员会(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一位分析师估计,根据这个计计,一位现年36至45岁之间、中等收入的雇员,到65岁退休第一年社安金约为1万1600美元。

  这比现行社安体制承诺的1万5500美元低了25%,比另外一个引起一定关注的Diamond-Orszag计计可能给予的1万5700美元低了26%。Diamond-Orszag计计建议提高薪资税。

  私有化的风险和吸引力

  社安帐户部分私有化在下个十年内导致的社安金缺口,估计在1兆至2兆美元之间。

  尽管如此,很少人怀疑股市较高的潜在回报对许多美国人具有吸引力。

  联储前经济学家、现为纽约州汉弭尔顿学院经济学副教授的欧文(Ann Owen)说,“社安私有化允许人们投资股市。从理论上说,这样做的长期回报应当更高,从而在不加税的基础上提高人们的社安金收入。”

  问题是,怎样应付随之而来的风险上升?

  “这有点类似于一家公司从确定给付(defined-benefit)退休金计计转向确定提拨(defined-contribution)计计。一旦资金进入私人帐户,政府的责任就减轻了。”

  那么,未来股市的表现又将怎样呢?

  雇员私有社安帐户的成绩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股市未来表现的好坏。投资回报多高才算合理便成为一个争论的焦点,因为社安帐户一旦私有化,人们未来退休金的高低就跟股市回报脱不了干系。

  国会预算委员会对Model 2的分析,把剔除管理成本后社安帐户年均回报假定为3%。只要对股市更有信心,回报将不止这种水平。

  正是国会预算委员会的这个假设遭到社安私有化支持者的批评。按该委员会的预计,如果实行私有化,今天十几岁的人,到退休时社安金将比目前承诺水平减少大约46%。这还没有考量到私有帐户供款不足的问题。

  达拉斯保守派智囊团、社安私有化支持团体National Center for Policy Analysis的资深政策分析师莫尔(Matt Moore)说,“我认为他们假定的回报数字太保守。”

  莫尔说,假设一个投资组合股票占一半,年均回报6.4%;公司债券占30%,年均回报3.5%;国债占20%,年均回报3%,那么这个投资组合总的年均回报也有4.6%。

  按这种假设计算,在Model 2模式下一位现年25岁的中等收入雇员,到65岁退休的第一年社安金约可达1万6700美元,而按国会预算委员会的回报数字,该雇员退休第一年社安金仅为1万零200美元。

  按莫尔的假设,现年35岁的雇员,退休第一年社安金将为1万4770美元;而按国会预算委员会的预计仅为1万零800美元。

  国会预算委员会坚持认为,它假定的回报数字是合理的;但莫尔说,“有人甚至认为4.6%的年均回报都是保守的。”

  不过,Center for Economic and Policy Research的经济学家贝克(Dean Baker)却持不同观点。

  他说,“他们假定的私有帐户的回报数字难以叫人信服。”贝克预计,未来股市年均回报约为4.6%,则不是莫尔和其他社安私有化支持者预计的6.4%。

  贝克说,社安基金托管人自己的预期显示,“未来公司盈馀成长将远远低于过去。”

  “假设投资组合一半为股票,一半为债券,年均回报约可达到3.8%,”剔除0.3%的管理成本,就剩下3.5%。

  “如果按照受托人的预期以及目前的本益比水平计算,一旦剔除管理成本,私有帐户的年均回报与目前受托人投资政府债券相差无几。”

  现行体制难以为继

  当然,如果不进行改革,未来社安金也会大大下降,因为今后几十年内,社安基金的支出将远远大于收入。

  社安局(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说,这种情形将在2042年以后发生;而对社安营收成长较为乐观的国会预算委员会则预计,2052年才是收支平衡的拐点。

  国会预算委员会称,如果政府被迫削减社安金以因应社安营收的下降,受影响的也只会是现年25岁以下的人;而且,现年25岁者到退休第一年可得到的社安金,也不过比目前承诺水平--约10,500至30,100美元--下降3%左右。

  但是,年龄更小的人所受影响就会大得多。国会预算委员会预计,现年15岁的人,到65岁退休第一年社安金将比目前承诺数额减少大约23%。

  也就是说,如果社安系统维持现状不变,现年15岁、未来属于高所得者,到65岁退休第一年的社安金将为2万6400美元,而现行体制承诺为3万4200美元。

  这个数字,比Model 2预计的1万5100美元要高,但比Diamond-Orszag预计的2万8700美元要低。

  一系列的假设

  在计算未来社安金水平时,投资回报数字并非唯一的假设指标。例如,工资成长前景对社安金估算也有着很大的影响。

  除了赞成社安私有化,Model 2还对社安金计算方式进行了重大改革,首次将其与物价上升挂钩,而现在则是以工资为基数。

  这意味着未来社安金将会减少,因为物价成长比工资成长要慢得多。(私有帐户支持者认为,社安私有帐户可以弭补这个缺口。)

  在估算未来社安金时,如果对工资成长感到乐观,那么转向与物价挂钩后导致的社安金减少将更加显着。因为假设工资成长快,则现行体制下所承诺的未来社安金也高。

  例如,社安局对工资成长的预期就比较保守,预计1960年代出生的中等收入雇员,在Model 2计计下到退休第一年可得社安金1万3890美元;国会预算委员会假定工资成长较快,于是预计这类雇员到退休第一年可得社安金1万1600美元;尽管它们假定的投资年回报率都是3%。

  Diamond-Orszag计计

  Diamond-Orszag计计是以两位提出者的姓氏命名的,他们是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戴曼(Peter Diamond)和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资深研究员奥扎格(Peter Orszag)。该计计建议今后七十年内将薪资税从目前的12.4%提高至15%。

  该计计能使现年15岁公民将来享受的社安金高于目前体制所能承诺的水平。

  现年15岁、未来属于中等收入的人士,每年的社安金有望达2万1000美元,而现行体制下则承诺1万8600美元,相差13%。而根据Model 2计划,这部分公民的年社安金仅为9700美元,比Diamond-Orszag计计低了56%。

  但是,年龄较大公民的社安金将略有下降。例如,在Diamond-Orszag计划下,46至55岁的高所得人士退休第一年的社安金约为2万1700美元;比现行体制所承诺的低了2%,但仍略高于Model 2所能提供的1万9300美元。

  Diamond-Orszag计计建议从2023年开始提高薪资税。在现行体制下,雇员薪资税每月大约37美元,全年444美元,其中一半由雇主缴纳。

  奥扎格说,“显然,提高薪资税会增加雇员和家庭的负担,但换得了更有保障的退休生活。”

  (本文作者:Andrea Coombes)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