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Google时代尚未到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0:09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2月3日讯】本周,华尔街终于屈服于普通科技股投资者的意愿,公然支持起Google疯狂症来了。

  报纸和网站的标题好像一个人在尖叫:“暴涨,暴涨,Google最强!”用这种疯狂的方式欢呼这家网路搜寻公司第四季度盈余成长近七倍、营收成长一倍的骄人业绩;分析师也毫不浪费时间,互相攀比看谁给出的目标价格最高。

  我写这篇文章之前查了一下,似乎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Credit Suisse First Boston)保持着“布罗杰特杯(Henry Blodget Cup)”,开出的目标价格最高--275美元;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居第二位,开出的目标价格是265美元。周三,Google涨14%收于205.96美元。

  在这种欣快症的环境下,迟早有人会将Google的反弹与1999年末的网路泡沫联系起来。当年,像theglobe.com、Pets.com、Webvan.com和CMGI这些名字是多么火爆呵。

  这种联系并非毫无根据。

  表面看,尽管Google初始股发行以来股价上涨一倍多,且眼下本益比高达142,但与网路疯狂时代误导每一个人、胡编乱造的金融分析相比,依然是小巫见大巫。

  当年,城市的区域可以完全建立在泡沫之上。许多大学生年纪的创业者,成功劝说房东把房子租作商业用途;合格的会计师因为质疑盈余试算额这种报告方式备受指责和侮辱;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 & Co.)(SCH)的市值跟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MER)一样高。Ameritrade(AMTD)一位名叫斯图亚特(Stuart)的办公室职员成了当日冲销交易者信奉的理论导师。

  现在,本益比重新受到重视,特别是拥有盈余的公司。Google的盈余就很高,其第四季度盈余达到2亿400万美元,上一年同期为2730万美元。另外,Google的线上广告销售额也是最高的。线上广告业务是过去12个月网路类股反弹的推动力。目前全球线上广告都在高速成长。

  最后,当年导致亚马逊书局(Amazon)(AMZN)和雅虎(Yahoo)(YHOO)等股票飚升的资金,来自保证金和二次抵押;而本周三促使Google暴涨的主要是上个月在场陀嘣观的资金。从去年十二月股市反弹中大获其利的机构投资人,因为今年一月的下跌退场旁观,手头囤积了大量现金,一直都在等待机会;而Google公布盈余之后,其继续走高的动能就是傻瓜也能看出来。

  同样是这些资金,将继续为今年春季股市(尤其是科技股)的反弹提供燃料,直到联储加快加息动作或者疲软的美元演变成一场危机。

  因此,尽管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和高盛集团对Google的价格目标表面看似乎很疯狂,但却有可能成为现实,而且较早实现的机率偏大。有没有人开出300美元的价格目标?

  然而,还是那句老话:没有股票能够永远上涨。尽管Google可能与当年那些网路先驱有着明显的不同,但在某个时候,这种虚浮的火爆终将沉寂下来。

  仅仅一份关于线上广告的小小声明--比如说在周二收盘后平静下午公布,并不能引发对该股的抛卖;Google的股价到下一个交易日结束也不会下跌25%且继续走低。

  本周Google的市值约为560亿美元,恰好与美林证券的市值相当,而嘉信理财的市值现在跌到了150亿美元。

  Google貌似牢固的市值架构,不是会不会坍塌,而是什么时候坍塌。Google的时代还没有到来。

  (本文作者:David Callaway)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