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葛林斯潘并非那么举足轻重 债市大有可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22:5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2月2日讯】对债市和经济来说,葛林斯潘并非那么举足轻重。

  当然,他和联储以及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同僚备受关注,但为了什么呢?你认为他们能决定银行的贷款利率吗?或是能决定国债的殖利率?

  这两个他们都决定不了!

  联储的利率是针对银行的,是银行存在联储的准备金余额发生困难时向联储借款所支付的利率。银行如果想持续经营,必须避免发生这种事。

  联储的确向市场发出有关联邦资金利率的建议,但是,确定实际利率水平的仍然是市场。

  整体而言,由于债市资金是自由流动的,因此影响利率和殖利率的是市场,联储大部分时间也只能跟着市场走。事实上,过去几个月来,债市投资者推高了短期国债的殖利率,致使许多专家感到担忧,于是像往常一样发出了“售出债券”的建议。这种建议,无论什么时候都是错误的。

  因为不同债券的交易并不相同,其价格走向也不一致。过去六个月中,短期国债殖利率上升近1%,而中期五年国债的殖利率没有变动;如果你关注的是十年及以上期限的长期债券,其殖利率实际在下跌,从而使得这种债券的价格愈来愈高。

  当前在债市做短线交易,看跌的主要是短期债券,期限最长的不能超过四年。与此同时,现在也是看涨十年期及以上债券的好时候。由于与短期债券的抛卖形势相反,长期债券可能继续坚挺。

  除了短期交易以外,看涨今后六个月长期债券的传统型投资者也有诸多选择。

  首先可买的一种便是抵押贷款债券,因为传统型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债券一般依据七至十年期国债来定价。这种债券的收益有望更趋稳定。

  过去许多月来我们看到,随着利率的稳定,再融资活动减少了。这反过来使得七至十年期国债的不确定性下降,从而缩小了利率差。预计这种状况将继续有利于大多数抵押贷款债券的买家。

  其次可买的是外国政府债券。这并不需要涉及外汇交易,而是买进拉美、东欧和亚洲某些转型国家发行的美元面值债券,甚至受海啸影响国家的国债也买得。

  精明的债券投资者面临着两个有利条件。首先,追求殖利率的那些人已经持有太多的公司债,使得公司债价格有点过高。这样一来,又促使更大的债券买家去寻找替代性投资对象--主要是政府公债。其次,即使是巴西、乌拉圭这些左派分子领导的国家也逐渐认识到,要想获得任何帮助,必须能够吸引并留住外国资金。因此,这些国家继续提高其国债的可靠性,导致殖利率下降而国债价格上升。

  还有一些特殊例子,如哥伦比亚。美国给哥伦比亚提供了庞大的直接或间接援助,因此只要富有的美国继续支援它,这个国家就不会垮台。虽然该国国债的殖利率继续下滑,但仍然高于美国的同类国债,因此也值得买进。

  现在,并非每个人都能够或愿意买进上述简略介绍的债券,因此可以透过股市来达到同样的获利目的。

  想投资抵押贷款市场的:Thornburg Mortgage(TMA)持有许多了不起的抵押贷款商,投资组合稳定且管理良好。

  至于国债和外国政府债券方面,推荐四家封闭式投资管理公司,它们管理投资组合的方式应当成为更多人的榜样。它们是:Pimco Strategic Global Government(RCS)、Morgan Stanley Global Opportunity(MGB)以及Templeton旗下的Global Income(GIM)和Emerging Markets(TEI)。同时买进这四家公司的股票,因为不论在债市上涨期还是下跌期,它们都具有互补作用。

  (本文作者:Neil George)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