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商业周刊:eBay运营收益低于此前分析家预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23:12 新浪财经

  导读:美国《商业周刊》1月20日刊载分析文章称,1月19日,电子商务巨头eBay公司的运营业绩在经历了长期大幅增长之后,增长速度终于有了一点放缓。尽管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的收入仍增长了44%,但是,该公司的运营收益仍低于此前分析家的预计,每股股票的收益低于预期1美分。这也是eBay的季度性运营业绩第一次出现低于分析家预期的情况。1月20日,投资者抛售了大量eBay股票,使该公司股票价格迅速下跌了19%,达到每股83.33美元。而在eBay的第四季度收益报告公布前,该公司的股票价格是每股103.05美元。

  那么,这家顶级电子商务公司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在此之前,投资者们一直认为,eBay公司的经营业绩会大大超过业内分析家的预期数字。去年,该公司的股票价格获得迅猛增长。分析家斯科特-戴维特(Scott N. Devitt)称:“该公司的股票业绩已经发展到十分完美的程度。”

  假日销售旺季对于eBay公司来说是一个丰收的季节,该公司的销售业绩值得其它任何一家公司羡慕。但是,与该公司以往的经营业绩进行纵向比较后就会发现,该公司第四季度获得了9.36亿美元的销售收入,这刚刚才达到分析家的预期数字,其2.05亿美元的收益也稍稍低于投资者期望值。出现这种情况有以下几个原因:假日市场需求增长速度低于预期、运营开支不断增加以及今年更大规模的投资计划,这几个原因都会影响到今年的收益。美国技术研究公司的分析家马克-马哈尼(Mark Mahaney)称:“这种情况会令人大失所望。”

  eBay公司的业绩立即影响了电子商务股票的运营。Amazon.com和Overstock.com的股票价格在1月20日也都有所下跌, 下跌幅度在3%至6%。这就出现了另一个问题,就是电子商务业的老大位置是否会换人?哪家公司又会占据这个位置呢?

  eBay公司的股票业绩不仅仅是出现了下降,而且是以两位数字的速度下降。eBay去年发展了一些新项目,并希望能在2006年从这些新项目中获得更多收益。该公司计划在2005年内对这些新项目至少追加投资3亿美元,比几个月以前该公司的预期投入数字整整多出1亿美元。eBay首席执行官玛格丽特-惠特曼(Margaret Whitman)对分析家们称:“我们看到了几个很大的发展机会,比我们想像中的情况还要好,会产生更多潜在的收益。”

  举例来说,该公司正在计划投入至少1亿美元,用于扩展业务量快速增长的eBay中国分公司。几年前,eBay在日本市场上输给了雅虎,原因就是eBay进入日本电子商务市场时,雅虎已经抢先了一步。这一次,eBay可不想再错过进入中国市场这个好机会。惠特曼称,在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扩展是全世界最好的一个电子商务发展机会。

  另外,eBay还计划投资更多资金在PayPal服务项目上。PayPal项目就是该公司的付费交易处理系统。eBay的发展目标是,使PayPal项目成为世界标准的私人交易付费服务系统,甚至可以处理eBay.com之外的交易业务。该公司还计划加强其技术性基础设施。惠特曼表示,这些新的计划项目可能会降低2005年的收益增长幅度,但是会在2006年使该公司的收入获得更多增长。

  但是,该公司季度性收入增长幅度第一次出现低于分析家预期,这种情况的确使分析家和投资者感到惊讶。他们明确表示了几点担心。最大疑虑就是,为什么该公司的收入增长速度会放缦,特别是在该公司第四季度增加了56%投资之后,销售收入却只增长了44%,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分析家马哈尼认为,很可能是该公司的电子商务企业需要开拓更大规模的市场。

  让投资者感到最失望的地方是该公司的国际市场销售业绩。去年第四季度,该公司国际市场收入增长了60%,而此前分析家的预期是增长70%,与去年第三季度 82%的增长速度相比更是相距甚远。Legg Mason公司的分析家戴维特表示:“国际市场收入实际上是该公司的收入增长引擎。国际市场收入的降低会直接导致整体业绩下降。”

  尽管去年第四季度的运营业绩令人感到失望,eBay公司还是提高了今年的收入预期数字,达到大约43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约31%,同时保持股票收益预期在每股1.37美元至1.41美元左右,比去年每股1.14美元的收益相比会增长很多。分析家们也表示,从长期前景来看,eBay仍会在电子商务业界保持优势地位。(飞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Bay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