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CBS > 正文
 

多元化与幸运的例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23:46 新浪财经

  【CBS.MW纽约1月20日讯】不多元化就是自取灭亡?许多投资者却有着不怕死的胆量。

  一位读者最近给我发来电子邮件:“关于投资通讯的回报数字,我有一个问题:这些投资通讯当真适于一般投资者操作吗?我是意思是,为了实现那种回报水平,许多投资通讯的推荐股数量都不少。例如,你在专栏中就提到,纳维利尔(Louis Navellier)的买进名单上就有50支股票!”

  “管理这样一个庞大的投资组合,我每天需要花费相当多时间。”

  投资通讯的中坚分子对此嗤之以鼻。它们说,凭藉现代软体的帮助,检视50支甚至更多股票只需几分钟。

  Value Line编者、鲜为人知的八十多岁老将艾森斯戴德(Sam Eisenstadt)说,他起码知道一个例子:佛罗里达州一位个人投资者,很轻松地管理着一个包含Group One所有100支股票的投资组合,而且每两周根据Group One的变化进行一次调整。

  多元化的理由是充足的。

  我最初写有关投资通讯的专栏时,金融学术界一般认为,一个拥有15支股票的投资组合,就足以使股市风险得到充分的分担。

  正如许多其它道理一样,多元化的传统概念也扩展了,基本上是因为个股的易变性更高了。

  调查显示,现在一个多元化的投资组合至少应当包含三十支股票,比以前多出一倍。

  Hulbert Financial Digest的研究显示,从方法上说,较大投资组合(持股40支以上)的回报高于较小的投资组合(持股10至20支)。

  当然,不实行多元化也可能获得出色的成功。2004年表现最好的投资通讯之一Fredhager.com,回报就高达150.3%。

  但这家投资通讯的成功主要来源于高比重持有的一支股票:Rambus(RMBS),一家记忆体晶片设计和智慧财产特许业务公司。

  昨天(周三),Rambus股价重挫(并非第一次)16%,收于17.85美元,因为它的第四季度业绩出人意料下滑(受诉讼成本影响)。

  尽管存在这种风险,但投资者显然还是会被那种一飞冲天的股票所吸引。

  也许因为考量到所有资产--房屋、退休金帐户,所以认为买进一、两支热门股票只是好玩。

  也许因为他们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暴富。

  例如,葛拉汉(Benjamin Graham)的投资管理公司Graham-Newman Corp.的辉煌表现,事实上主要依靠他买进并持有一支股票:GEICO。这在很大程度上违背了葛拉汉小心翼翼建立起来的基本面分析方法。

  对此,葛拉汉在其1973年版的经典着作“The Intelligent Investors”中聪明地解释道:

  “一次幸运的例外,或者一个超常精明的决定(我们能够区分这两者吗?),也许超出一生努力的成果。”

  有鉴于此,我求助于Hulbert Financial Digest,找出过去五年超越威尔夏5000指数表现、同时模板投资组合持股不足10支的投资通讯。然后再看哪些股票得到这些投资通讯中三家以上的推荐。

  结果是两支股票:

  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IBM)

  Newmont Mining(NEM)

  (本文作者:Peter Brimelow)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